(記者哈奇/澎湖報導)臺灣現有的18處世界遺產潛力點,澎湖地區面積雖然相對較小,卻有石滬群及玄武岩自然保留區2處名列其中,實屬不易。澎湖縣政府多年來致力於玄武岩地景與石滬文化的保存與推動工作,於是今年度在107日至9日,由文化局與農漁局共同合作辦理國際研討會,活動委由澎科大執行。

 

研討會以「在地全球化-世界遺產潛力點在澎湖」為主題,聚焦於石滬、玄武岩(地質公園)及世界遺產推動等議題,並特別邀請美國夏威夷、日本、中國香港3個國家、4位學者擔任專題演講人,分享國際上石滬(魚塘)、玄武岩(地質公園)的推動情形與保存經驗。

 

同屬海島的夏威夷,至今保存了多個完善的魚塘,其中不少更已超過700 年的歷史,本研討會邀請當地魚塘修護組織成員-Keli'i Kotubetey先生,分享從事魚塘振興和社區教育的推動經驗。而在日本,這種歷史傳統的捕魚法稱為「石干見」,通常會建構在河海的交會口亦或是在海濱潮間帶地區,日本關西學院大學-田和正孝教授,致力於研究西南太平洋地區的海洋文化與海岸形式,於演講中,將讓聽者從漁具、漁法認識日本「石干見」與澎湖的石滬文化遺?

 

日本除了「石干見」傳統漁法與澎湖相似,另外對於地質公園推動亦如火如荼的進行著。日本地質公園網絡的成員,涵蓋有8個世界級地質公園以及31個國家級的地質公園。會中,將由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執行局-渡邊真人先生,講述當地如何保存相關資源,及如何促進當地居民在地的認知與保護意識的提升。鄰近的香港地區,其特有的「地質公園導賞員核證制度」,對於香港地質公園的保育、教育具有重要貢獻與影響力,在推動科學普及和地質旅遊的領域中,我們難能邀請到A2G認可的地質公園導賞員,同時亦是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副主席的蔡慕貞女士,分享自身於該領域的寶貴經驗。

 

除了上述各場國外學者專題演講,議程亦安排有國內論壇與口頭、海報論文發表等場次,齊聚國內專家學者討論各地相關研究成果。在精彩可期的室內講座結束之後,研討會第三天的戶外踏查行程,將實際走訪澎湖本島的石滬及玄武岩各景點,啟發及帶領與會來賓進入世界遺產的世界,進而將澎湖的相關資源推展至國際。

 

研討會於831起開始接受與會民眾報名,民眾可至研討會官方網站http://16phresearch.com線上報名,或親自文化局澎湖生活博物館賣店現場報名,報名費每人新臺幣100元整,請於賣店上班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1630分(中午12時至1330分休息,及每週四休息)前往報名。報名相關問題,請洽賣店06-9210405分機6111(陳小姐)或6412(許小姐)。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