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在島嶼散布的澎湖,繁盛的宮廟文化發展而來的廟會慶典活動,在祭典禮儀中傳衍許多有藝術價值的傳統民俗技藝。「踏涼傘」是澎湖聚落所特有,「涼傘對陣」也是澎湖最通俗與最精彩的傳統民俗表演技藝,,盼藉個人、各學校團隊實際觀摩、演出與交流,增加演出經驗及參與感,讓參與的民眾重新思索與對話,重新重視涼傘技藝對澎湖的重要性,體會涼傘在廟會禮儀象徵的意義。

 

本次活動時間為105911日〈星期日〉晚上7點開始,在本縣觀音亭廟口前廣場辦理涼傘新歌發表、涼傘之星~個人表演及團體表演等節目,參加對象為一般民眾,將踏涼傘藝術向各階段推展,讓大家從觀摩交流中體驗傳統民俗技藝之美,可以看到傳統藝術種子已散播在每個角落,而且已萌芽、成長、茁壯中,我們更期盼傳統民俗技藝在澎湖開花結果,來發揚我國珍貴與豐美的技藝。

 

活動開場首先辦理涼傘新歌發表,為符合本縣推動宮廟祭典儀式需要,以閩南語創作,由洪敏聰先生作詞、莊萬枝先生作詞審查,譜曲部份邀請福建省歌舞劇院國家一級作曲家王秀一先生譜曲,由本縣半天鳥合唱團來詮釋本曲,曲風令人耳目一新、別有一番風味。

 

上半場之涼傘之星個人表演觀摩,每人支付演出費500元,並於演出過程中選出最佳造型獎、最佳傳藝獎、最佳創意獎等,並頒發獎狀以資鼓勵;下半場為團體涼傘表演,由該局輔導培訓之學校及社區辦理涼傘成果發表,演出單位有文化局涼傘班、竹灣國小、五德國小、文光國中、烏崁社區及東衛涼傘班。踏涼傘是澎湖廟會傳統祭典儀節,透過文化薪傳與教育持續紮根,讓轉動的涼傘持續張開夢想的翅膀,將百年傳藝在澎湖灣保存與流傳,誠摯的邀請各位鄉親踴躍前來觀賞。

 

詢問活動相關訊息,請洽展演科陳惠蘭小姐,電話06-9261141233,傳真06-926064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