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台灣省諮議會諮議長李源泉昨(29)日早以縣政顧問身份拜會縣長陳光復並提供建言,對於澎湖的水利發展,他建議縣府可以規劃專區,內設人工湖、精緻農業,再透過綠能自給自足,專區能成,就能吸引更多農民投入,澎湖的廢耕地就能充分得到利用。

 

李源泉為農學博士,曾任立委及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台灣省農田水利會聯合會會長、農委會副主委等,擔任省諮議會諮議長時,與曾任諮議員的陳光復私交友好,更因具備農業、水利專長,在縣長陳光復上任後獲聘為縣政顧問。

 

李源泉表示,陳縣長上任後,多次問他關於農地再利用的看法,他認為,農地要活化,缺不了水,而澎湖又是缺水地區,確實不是好解決的問題,他多次來澎湖踩線,經過一些思考和評估,想出可行之道後,今天特地來澎湖提供建言。

 

李源泉指出,農地的再利用第一個得面臨如何吸引農民耕種,他建議以專區方式,專區內設置人工湖泊,專門儲放回收處理過的中水,中水除了可以用於灌溉,也可養殖使用,人工湖上方可以設置太陽能板種電,既可減少水分蒸發又可以供電使用,而開挖人工湖泊的土壤則用於種植精緻作物,只要專區能成功,具備示範作用,就能吸引離農的農民朋友慢慢走回農地。

 

此外,基於帶動澎湖和雲嘉南地區的發展,他建議縣府與嘉義縣政府保持聯繫,若嘉義的布袋港能擴大吞吐量,吸引噸位數較高的客輪專營嘉義、澎湖航線,船舶的噸位數夠,舒適度比較高,冬季時也能航行,屆時雲嘉南地區的鄉親會更有意願透過布袋港到澎湖來,對澎湖和雲嘉南地區的發展都是好事。

 

對於李源泉的建議,陳光復除了指示與會的建設處長洪棟霖、農漁局長陳高樑錄案研議,也表示,綠能的發展,縣府建設處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希望能更大範圍的推廣,種植方面,縣府一直希望能嘗試種植具備定沙、水土保持功能,又能抵擋澎湖東北季風的樹種,透過種樹改變澎湖的氣候環境,至於經濟作物,這一年多來縣府輔導農民朋友種植冰花成效不錯,若能夠整合土地成為示範專區,這些成果可以試著彙整在一起。

 

至於嘉義布袋港的吞吐量擴增,他曾與嘉義縣長張花冠談過,張縣長有高度興趣,這一部份還有待嘉義縣方面爭取,但澎湖方面的準備一刻也沒停過,來自嘉義的客輪目前可以透過龍門港上岸,就是積極向航港局爭取來的,未來還會持續充實遊客需求的相關設施。

 

陳光復強調,澎湖發展面臨的問題不是只有單一項,每一項都需要專業的建議和思考,他很感謝過去在諮議會時期的老長官提供建言,縣府會盡力規劃、努力去做,期待有專業縣政顧問相挺的澎湖縣一天好過一天。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