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上個月在中屯海邊擱淺受困被海巡單位營救的壹頭綠蠵龜,因口腔及胃內分別滯留魚鉤,復原不佳。為恐傷及內消化器官,防治所在配合X光照像確定滯留部位後,克服醫療設備不足的困難,順利從胃內取出已生鏽並發出異味的魚鉤,免除傷害加劇的可能,如今每次已能順利進食300公克以上餌料,完全恢復後將可順利野放。

 

上個月26日在中屯海邊被救起的綠蠵龜,背甲長45公分,體重10.5kg 由海巡單位送至青灣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的海龜救護中心,當時就發現口腔內有釣魚線異物,尚來不及通報家畜疾病防治所獸醫師會診取出,隔日即全數吞入腹內,雖然仍有進食,經一週的觀察狀況不佳,在本縣既有的動物醫療設備資源不足之下,於是商得徐政彥骨科診所的協助,提供X光機檢查確定魚留滯位置後,自口腔及胃內取出魚鉤二只,免除胃壁嚴重創傷的可怕後果,小龜也漸恢復正常。後續輔助以傷口的治療預防,如今已近痊癒,體重漸增加,將等適當時期再予野放。

 

該案例特別處是手術在缺乏氣體麻醉機的情形下以傳統方式麻醉,以改良克難的3C內窺鏡器材,代替高價昂貴的內視鏡設備,確定位置後以強力磁石吸出魚鉤,去除危害保住一命,獸醫師也再次提醒救助的第一時間應留意魚鉤魚線等異物的狀態,避免不當處置反而不利後續的治療。縣府也特別感謝徐政彥醫師提供X光機的協助診斷,並為第一線的野生動物醫療工作狀況,建立一個可參採應用的急救診治模式。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