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為縣庫開源節流是縣長陳光復上任後十分重視的工作,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縣府不但去(104)年財政收支出現結餘,至今(105)年7月為止,縣府還償還了4.2億公共債務,加上透過招標減碼等方式,一年也節省近7百萬利息支出。

 

縣長陳光復在103年底上任時,縣府債務計有長期債務20.7億元、短期債務1.5億元,若加上隱藏性債務,整體債務達到45.43億元,面對縣府龐大財政缺口,陳光復即要求縣府團隊必須以企業經營的概念,將錢花在刀口上。

 

在陳光復做出明確政策指示及隨時注意財務狀況進行調度的狀況下,縣府財政在104年即有好轉現象,如單一窗口、1999上路等,是以最節省的預算,力求民眾最大的滿意,同時積極爭取中央補助等方式,縣府在104年的歲出與歲入實現數出現結餘,也就是收入大於支出,當年結餘44百餘萬。

 

在縣府歲入歲出出現結餘後,另外透過資金調度與管控,截至1057月,縣府共計償還4.2億公共債務,同時再以招標減碼的方式,降低公共債務利率,雙重減壓下,一年為縣庫節省利息就將近7百萬元,這份努力成果,也在監察委員來訪時,獲得相當的肯定。

 

財政處表示,在陳縣長指示下,縣府已修訂澎湖縣開源節流措施及爭取中央補助款獎懲實施要點,並著手研擬澎湖縣公有及公共設施認養維護要點鼓勵企業及民間參與認養與維護公共設施,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累積,來為縣府負債瘦身。

 

對於縣府整體財政狀況,陳光復認為,他一上任立即進行縣府財政狀況檢討,若縣府再以過去的作法,財務缺口只會越來越大,但縣政工作不能停擺,而縣政建設,不可能在龐大的債務壓力下推動,因此他要求訂出瘦身計畫,帶進企業經營的概念,他更會隨時注意財務狀況並作出指示。

 

這一年多來,縣府做到了社會福利增加、便民服務措施增多,但財務在內部控制、發揮資金調度策略下,繼續償還短中長期債務達4.2億,不過,還了4.2億,縣府總計的公共債務及預警性債務還是高達41.23億,仍呼籲鄉親珍惜有限的資源,並要求各單位為開源節流繼續努力。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