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猛/澎湖報導)小琉球綠蠵龜樂園低碳島保育有成,程一駿博士認保育與開發並重,可創造雙贏;說到開發會破壞生態環境一事,程博士舉出小琉球綠蠵龜樂園低碳島實例可資證明恰恰相反,從小琉球近些年來觀賞水下海龜活動,已成為當地的重要觀光收益,足以彰顯經營管理的重要性。

 

小琉球位於南臺灣屏東縣東港鎮西南方約 14 公里的海面上,由於受到臺灣中央山脈的保護,使得小琉球可以躲過冬天強烈東北季風的摧殘,讓這座美麗的珊瑚礁島嶼能孕育出極為豐沛的生物相,甚至連海龜也是這島嶼的常客,吸引了許多旅客慕名而來。

 

而小琉球便利的交通、得天獨厚的氣候,讓小琉球的觀光發展上,除了風景區的導覽外,潮間帶觀察、水上活動與浮潛皆極為盛行。

 

小琉球周遭海域在當地海洋志工隊與各相關單位的不斷努力下,持續清除覆蓋在近海珊瑚礁的廢棄漁網與廢棄物,生態豐富度漸漸恢復。

 

小島周圍充滿著綠蠵龜喜歡吃的海藻、海草,使得世界上七種海龜之一的綠蠵龜特別喜愛來此,所以來小琉球浮潛、潛水,時常會看到海龜在你身邊大快朵頤的吃著石頭上的藻類!

 

如果不敢玩水,在岸邊也有一種獨特的方式可以賞龜,那就是「龜抬頭」!海龜因為用肺呼吸,跟鯨魚海豚一樣要浮上水面換氣才可以再回到海裡,但海龜無法像鯨豚一樣只露出鼻孔大力吸氣,海龜是會露出牠那嬌小的頭,「抬頭」用嘴巴深吸一口氣再潛下海,所以在岸上望向海面,細心等待,一定有機會可以看到「龜抬頭」的畫面!

 

 因此綜上所述,程一駿博士不認同開發會破壞生態環境一事之理念與看法,程博士認為生態環境保育是可藉由經營管理來解決,從小琉球保育與開發並重,可創造雙贏的例子來看;說明了只要相關經費足夠,有充裕經費雇請保育人員加強管理的話,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所以他認為有些環保團體一直以為開發會破壞生態環境一事,其實是多慮了!

 

想了解更多關於小琉球與綠蠵龜資訊,國人可至「小琉球綠蠵龜樂園低碳島網站」,便可以進一步瞭解到保育與開發是如何兼容並蓄,並可創造雙贏的具體成果,相信事實勝於雄辯。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