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湖西鄉衛生所62,於鄉立中正圖書館,為社區新住民及婦女朋友們辦理菸害防制宣導及衛生所的戒菸門診之推廣;吸菸對身體有害已是眾所皆知的事實,然而二手菸害常是吸菸的癮君子們知道卻不願意面對的,漠視的心理卻現實的影響家人及朋友的健康。

 

二手菸是「A級致癌物質」全球已有超過一萬份以上的研究報告證實二手菸害。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美國冷暖氣暨空調工程師協會也報告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空調與空氣清淨裝置可以百分百過濾二手菸害』!二手菸所包含的主流煙和側流煙中,含有氮氧化物、尼古丁、一氧化碳,及各種的致癌物和輔助致癌物質。一氧化碳會取代血液中的氧氣,使身體細胞獲得的氧氣量減少。尼古丁使血管收縮,心跳加速,並增加血液循環系統的負擔。焦油刺激並破壞細胞,對身體的細胞造成影響而致癌。然而,未稀釋的側流煙比主流煙有較高的酸鹼值,較小的粒子(易進入肺部的深處)、較高濃度的一氧化碳、有更多種的有毒和致癌物質,包括:苯、氯乙酸、氰化氫及焦油內含有的芳香族碳氫化物等等。

 

台灣研究指出,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是一般女性的7.2倍,罹患肺癌、乳癌等癌症之機率亦高出2倍。懷孕婦女有20%在家庭中吸入二手菸,有1/3是在工作場所吸入二手菸。二手菸已經嚴重危害到婦女以及下一代新生兒建康。懷孕婦女吸入二手菸會經由胎盤將有害物質傳給胎兒。懷孕婦女體內的胎兒,其對於一氧化碳的吸收程度更遠高於成年人。兒童比不吸菸的成年人吸入更多的二手菸(臺灣的學童有六成在家中暴露於二手菸!),加上兒童呼吸系統尚未發育健全,受到菸害波及的嚴重程度遠大於成年人。

 

還在吸菸的長輩們,全家人的健康只在您的一念之間,如果吸菸對您只是『慣喜(習慣)』和無聊,還有很多慾望和想做的事,可以取代菸對你的重要;請前往衛生所,讓專業人員幫助您戒菸。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