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議員陳慧玲昨(03)日邀集自來水公司馬公營運處主任曾合意、文化局副局長王國裕、立委楊曜服務處主任段湘玲、里長黃信義等人,進行馬公古水道實地會勘,並提出文獻佐證,日治時期的6口公井現存位置,同時爭取指定為縣定古蹟,並由位於馬公三官殿西側的抽水機房爭取為馬公水道展示館之址,來串聯馬公古水道的觀光動線,未來更冀望如台南古水道成為國定古蹟。

 

澎湖群島因降雨量小於蒸發量,讓水資源更顯得珍貴,日治時期興建馬公古水道系統,以824公尺隧道式貫穿6口公井,將珍貴水源集中提供馬公市民使用,至今仍在使用;而有鑑於此,議員陳慧玲力爭成為指定縣定古蹟。

 

馬公古水道創建於1927年,為離島唯一隧道式水道系統,佐以巴洛克建築建造公井屋舍,還有揚水所內機械式的水位計,雖然部分設施遭竊或遷移,但馬公古水道現仍發揮功用,尤其在民國83年至93年台水澎運期間,更發揮了儲水功用,解決澎湖水荒問題,象徵澎湖珍貴水資源歷史,因此議員陳慧玲疾呼成為縣定古蹟,加以保存。

 

針對陳議員的建議,文化局副局長王國裕表示,將先編列經費進行深入調查、研究,並與自來水公司洽談合作事宜;而自來水公司主任曾合意也表示若未影響營運,也願意配合促成此一良意;立委楊曜服務處主任段湘玲也表達全力爭取中央經費配合;未來澎湖可望增添人文古蹟,讓民眾及遊客了解澎湖珍貴水資源的歷史。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