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社會處為提升本縣從事社區發展業務工作之領導人及工作幹部之執行能力,特規劃於本(105)521522假本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B1禮堂辦理社區理事長共識營班及社區總幹事培訓班等二班。本次參加社區計有馬公市重光、前寮、興仁、烏崁、鎖港、時裡、西衛及朝陽;湖西鄉隘門、紅羅、湖西;白沙鄉講美、小赤、赤崁、鳥嶼及瓦硐;西嶼鄉池東、大池及七美鄉西湖社區等19個社區參加本(105)年度社區人力資源培訓計畫。

 

521社區理事長共識營第一堂課邀請諾亞文創總監王志華講師講授社區團體動力與發展,推動社區發展工作時,從不同角度看社區並不斷思考,社區的真正需求與未來,在沒有資源的時候,我們可以做什麼?面對社區的種種問題,我們可以怎麼克服?透過對社區資源調查,瞭解社區的問題後,找出適合社區的推動招式與方法。

 

第二堂探討社區組織合作與資源整合,廣義的解釋社區工作中的「資源」,我們會發現可以解決社區問題,表現社區特色,或是創造更多社區福利的有形無形物質都是「資源」,就看社區工作者如何發揮巧思運用。仔細思考及善用社區人力、文化、空間、自然及產業等資源,或整合中央及地方等外部資源,都能有助推動社區工作。

 

下午的社區溝通及衝突處理課程則邀本縣白沙鄉沙港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陳國禎講授,任何組織團體的成員都應建立正確的危機處理觀念,並有效處理,經由正確的管理方法,將衝突降到最低,此乃身為社區發展工作領導人責無旁貸之要務。課程中講師也與各社區領導人及重要幹部分享過去帶領社區的經驗,大家也都很踴躍發言提出討論、交流。

 

522社區總幹事培訓班首先安排社區工作法規,由縣府社會處社會行政科科長歐陽鴻麟主講,透過法規講述,讓社區工作幹部更了解理事長與會務人員的各項職權、責任與專業,並提出過去特殊案例分享。第二堂課計畫撰寫及下午的傳播課程,皆由沿著菊島旅行執行長高世澤講解,計畫撰寫要有社區特色元素,循著企劃九宮格模式,創造社區經濟價值。要如何吸引人群認識、走入我們的社區-社區有自己的故事嗎?感動人的故事又如何透過各種管道推廣?講師也將沿著菊島旅行多年經營臉書技巧分享給社區幹部。

 

縣府社會處表示,社區理事長共識營班,持續於5/28辦理課程內容有社區策略分析、社區產業發展之推動、社區特色發掘與推動方法;5/29社區總幹事培訓班課程內容為社區公文管理、社區會議、社區成果報告、社區評鑑實務;另外6/5社區財務研習班課程則安排社區財務行政、社區稅務實務、社區財務管理及計畫核銷等課程,歡迎本縣各社區發展協會工作幹部及對社區工作有興趣之民眾報名參加。報名請洽社會處社會行政科,聯絡電話:9274400分機530陳社工員或各鄉市公所社區發展業務承辦人。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