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外界爭議不斷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爭議案,新縣長陳光復昨天上午應澎湖縣議會之邀,前往議會進行專案報告,雖然兩位民進黨議員主張民調或公投決定,但仍不敵多數議員原地續建聲浪,議長劉陳昭玲最後裁定續建。

 專案會議中,陳光復縣長暨工務處洪慶鷲處長先後針對「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案展開說明,並提出原地續建、原地ROT方式外包或異地興建等三種方式作為選項說明。

 隨後,藍俊逸議員率先質詢發言提議異地興建之可能性,以降低其爭議性。

然而在本屆連任成功的白沙鄉籍魏長源議員於質詢中仍重申其堅定支持「大倉開發案」原地續建的立場。他強調,澎湖就是沒有龐大的觀光人潮,才導致所有的投資案都胎死腹中,因為沒有業者會做虧本生意;而大倉園區的設置,一定可以成功帶動人潮來澎旅遊。

自始即支持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的議員魏長源,認為該案若再胎死腹中,澎湖的觀光將沒有明天;因此,特再三公開呼籲各界給大倉一個機會,給澎湖一個機會。

 魏長源議員指出,澎湖早期依賴農、漁業,受到各方面影響,加上人口嚴重外流,產業蕭條已久,發展無煙囪工業的觀光旅遊業,是本地首要發展目標。澎湖目前經濟產業多數以仰賴觀光收入,大倉開發案此時若再不做,無異將澎湖推向一個看不到的未來。而且本縣已經數10年沒有新的重大觀光建設,旅遊發展已經碰到瓶頸;相信大倉案的開發可以同時帶動馬公、湖西、白沙以及西嶼等地的觀光,為澎湖旅遊注入新的活水。

 魏長源認為政府圖利於人民,為澎湖鄉親創造更多就業、收入,本就是政府職責所在,現在政府投資興建所需經費5.5億,未來觀光產值經濟效益之大,相信是5.5億的幾倍、幾十倍來計算。他昨天在質詢中特別再度提出呼籲,澎湖不能再坐以待斃,他誠懇希望各界給大倉一個機會,給澎湖一個機會。

另外,在本屆亦連任成功的白沙鄉籍宋國進議員在質詢中說,大倉案一波三折,他實在不知道到底在反對什麼?強調位在澎湖內海中心點的大倉島,在觀光式微和漁業資源枯竭的影響下,村民大量外移,幾成孤島;相信這不是任何身為澎湖同鄉,所樂見的。但反之,若是這顆澎湖內海之珠,能經由政府的投資和協助,重新找回生機,創造吸睛的效果和商機,則她的效益將呈輻射狀的發展。如果大倉因為有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像,而成為來澎旅遊的新地標,那連帶受惠,帶動發展的將會是可與其在內海相連的西嶼、白沙和馬公等地區。而且,澎湖的旅遊形態與行銷號召力,已數十年未曾大幅改變,極需注入新的活水和指標代表;再不行塑新的內涵並提升能見度,很難吸引其實大部分都來過本地旅遊的國人同胞了。觀光發展是澎湖最重要的經濟命脈,如果因為新地標強大的號召力,讓內海遊憩活絡起來,再創新的澎湖旅遊高峰,而每位來澎遊客都想到大倉一遊,帶動的將是全澎湖的經濟效益。此外,澎湖內海較不受天候影響,「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設置後,對本縣的冬季旅遊也會有絕對的幫助。

 雖然反對聲浪不斷,甚至質疑縣府黑箱作業,宋國進特別鼓勵陳縣長能庚續前朝之地方建設,將大倉新地標發揚光大,才是地方之福;令他比較感慨的是,部分反對人士不斷透過網路等管道散布不利的訊息,其實這也是勸募成效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為了堅持其建設大倉的理念,他特別建請能原地續建,讓其效益發揮到極致;因為他認為異地興建的效益根本不佳,實不宜考慮。

大倉案雖然正反意見呈現兩極,但是本屆連任成功的成萬貫議員在昨天專案報告中質詢時指出,經他私底下向鄉親所徵詢的意見,幾乎都是贊成的聲音;設置與否見仁見智,他呼籲不論是贊成或反對方應該要互相尊重。

 至於他個人的意見,成萬貫表示澎湖內海開發計畫早在高植澎縣長時代就已提出,並非今日之議。而在內海中心大倉島以觀光文化園區的方式,設置媽祖神像有其地標的意義。漁船在海上航行,不但具識別方向功能也有安定心靈的作用;此外本縣旅遊一直沒有新的景點,旅遊行程行銷面臨瓶頸,相信新的大型景點,對澎湖的觀光發展有刺激與開創的契機。因此,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他亦認為是「原地續建」最好,誠懇呼籲給澎湖一個機會。

此外,在本屆連任成功的葉明縣議員,不但在上一屆議會曾表態支持外,還捐了10萬元贊助經費,此種出錢出力的精神都在地方留下美談;昨天在專案報告中更提出1031217日專程參與大倉開發案推動委員會的經驗,親自體驗在8級強風船隻仍能順利航行的特色;所以他也同意「原地續建」最好,誠懇呼籲給澎湖一個機會。

 而此次連任成功的胡松榮議員在專案報告中亦提出在全澎湖要尋覓比大倉更適合的地點已不可能,所以他認為以大倉原地續建是最好的選擇。

此外,在此次連任成功的歐陽洲議員在專案報告中認為澎湖地區非常迫切需要開發新景點來分散旅遊地區的壅塞,所以他贊同以大倉原地續建是最好的選擇。

 雖然其中有兩位民進黨籍議員陳慧玲暨呂黃春金曾發言採公投及民調方式決定未來;但因朝小野大,在發言的10席議員中僅佔20%,最後不敵多數議員原地續建聲浪,議長劉陳昭玲最後裁定續建。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爭議案,由於媽祖神像已完成7成雕裝,澎湖縣府陷入續建或覓地重建兩難,新縣長陳光復上任後,要求主辦單位工務處重新審議,就續建或覓地重建方案進行評估,議會要求縣長於昨日進行專案報告。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