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馬糞海膽開放採捕在即,有不少網友及公民團體發起禁採禁售行動,縣府內部為此進行多次討論並徵詢漁業署意見,由於禁採的決策需報請漁業署同意後,經公告才可實施,因此今年仍將維持516起開放採捕規定,但縣府將委託專業團體進行全面性資源調查,並從放流、圈養及嚴格查緝三個面向著手,呼籲漁民朋友切勿違規採捕,大家一起愛惜澎湖海洋資源。

 

  農漁局表示,澎湖的海膽採補開放期,是依據漁會、鄉市公所訪詢漁民朋友針對潮間帶棲息物種所提建議,另邀集專家、學者、水試所、鄉市公所、漁會等召開「澎湖縣漁業資源保育物種公告檢討座談會」所決定,許可採捕期為每年516日至915,殼徑8公分以上之體型方可採捕。如欲更改採捕期或全面禁捕,行政機關考慮的不能只是單一物種的數量多寡,更須評估對整個海洋生態鏈的影響,再者,依漁業法還尚須漁業署同意核定,因而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及施政公平性,皆無法於開放期前4天宣布全面禁採,此一部分希望主張禁採的鄉親朋友諒解。

 

  且澎湖是否真正面臨海點滅絕危機?農漁局經洽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析,馬糞海膽族群的分布與雨水多寡、水溫、鹽度、海藻密度、全球氣候變遷等因素有相當程度的關聯,僅以特定團體或個人於特定範圍發現海膽減少即斷定海膽瀕臨滅絕,恐仍言之過早,行政機關亦不宜以單一之特定意見為施政依據,但不可諱言,澎湖的海洋資源是日漸枯竭,該面對的已不是特定物種存續,而是全面性的保護。

 

  因此縣府將委託專業團體進行全面性的資源調查,以所得數據綜合學界研究結果作為施政參考,現況則朝放流、圈養及嚴格查緝三個方向著手。

 

  放流及圈養部分,除由水產種苗繁殖場增量育苗,保育部分則採行分區圈養措施,除了今年已有烏崁社區劃設海膽保育區,由社區自主管理外,經與保育團體討論,保育團體也願意協助圈養,此外,縣府已調查部分離島海域狀況,如適合放流並經社區同意維護,保育區將因此增加,此為執行中的措施。

 

  在嚴格查緝部分,事實上在澎湖違規採捕經查獲者,是以刑事罪移送,相較於世界各國已屬嚴苛,然而還是有漁民罔顧法令、挺而走險,縣府今年已結合地檢署等多個單位成立環保案件查緝平台,農漁局人員也從不定尋巡查市場改成天天巡查,雖然查獲的案件數已高於往年,但僅靠公部門的人力確實無法全面性巡守澎湖大小海域,因此今年將提供獎金鼓勵民眾檢舉,只要檢舉成案即發放獎金一萬元,且檢舉人身份保密,希望從消費端禁絕違法,確保來源端的生機。

 

  農漁局強調,禁採期間,一律禁止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馬糞海膽,違反者,依漁業法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請民眾確實遵守。如今尚未開放採捕,農漁局呼籲漁民朋友配合,海洋是澎湖人共有的資產,若缺少保育意識,加倍放流或全面禁補也無法遏止不法行為產生,當保育成為全民共識才是真正治本之道,請漁民朋友、餐廳、海產業者等遵守馬糞海膽禁漁期及最小漁獲體長之相關規定,一起為漁業資源保育及永續利用貢獻心力。

 

非法捕魚檢舉專線:農漁局:9261145。海巡署:118,亦可撥打縣民服務專線1999通報。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