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縣長陳光復自上任以來,將改善醫療列為縣府重大政策,尤其在新任衛生局長陳淑娟到任後,於城市淨化年的大方向下,提出「類診所」與「醫療倍增」計畫,希望引進更多外界資源,以合作支援的方式,逐漸改善澎湖醫療問題;在縣府團隊的努力下,澎湖醫療將有質的提升,縣府於昨(29)日假第1會議室與高雄榮民總醫院簽訂策略聯盟,未來將由該院派遣醫師於假日進駐澎湖服務,除了高榮之外,縣府還將陸續與義大醫院、高雄醫學院合作,逐一充實駐診醫師陣容。

 

策略聯盟簽署儀式由縣長陳光復與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劉俊鵬代表雙方簽署,到場觀禮者包括有議長劉陳昭玲、副議長陳雙全、議員呂黃春金、議員蘇陳綉色、議員黃春燕、楊曜立委助理段湘玲、澎湖醫院院長郭泰宏、三總澎湖分院副院長林需比、澎湖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明河、醫檢師公會理事長劉世昌、榮民服務處長韓忠義,以及副縣長林皆興、秘書長胡流宗、縣府參議、各局處長;高雄榮民總醫院團隊則有副院長鄭錦翔、台南分院院長王志龍、屏東分院院長趙建剛等。

 

依據策略聯盟合約,雙方得互派所屬人員至他方接受醫療服務及醫學教育之指導或訓練,或依他方請求派遣醫師或其他醫事人員至他方提供診療、諮詢、學術演講、教學示範、合作研究等交流服務,合約期間為3年,約滿雙方評估是否續約。

 

縣長陳光復表示,澎湖地處離島,面臨交通不便、醫療資源欠缺的窘境,尤其遇到假日,醫護人員更顯不足,希望藉由此次策略聯盟,借重高雄榮總團隊的醫療專業,持續協助提升在地醫療能量,並彌補例假日醫療服務的缺口;而縣府針對澎湖醫療問題,以「醫生動、病人不動」為原則,希望能有更多專精醫師來澎駐診,除了高榮之外,未來縣府還將與義大醫院、高雄醫學院簽署策略聯盟。

 

  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劉俊鵬表示,高雄榮總每年收治的後送轉診病患,占全臺灣醫院有七成之多,其中大部分均為澎湖鄉親;並強調,醫療無國界,目前針對離島地區,正逐漸朝向建立完善醫療網及提供遠距醫療服務的方向邁進,期盼各界共同為提升在地醫療而努力。

 

縣府選擇策略聯盟的醫院,是以鄉親後送或轉診的責任醫院順位為考量,將來部分需要持續回診的病患,可以藉由醫師來澎駐診期間回診,不用在跑台灣本島,減輕鄉親轉診至臺灣本島的相關費用負擔及心理壓力,同時讓病患得到妥善的醫療照護,也讓重症後送案例逐年降低。

 

衛生局指出,今年的「城市淨化年」主軸中,衛生醫療方面,該局提出「類診所」與「醫療倍增」計畫,「類診所」是計畫引進各合作醫院醫師,於假日進駐各鄉市衛生所,「醫療倍增」計畫則是與各大醫院合作後,就需求的人力與科別,由衛生局提出需求,請各大醫院支援補足,讓澎湖醫療的質和量都能提升,供縣民更多元、優質的在地化醫療服務,是跨出醫療合作的一大步,也開啟醫院合作的新契機。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