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418
記者陳猛 - 藝文活動 | 2016-04-24 | 人氣:418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4月23日世界書香日,縣府文化局上午於澎湖生活博物館舉行「再現天人菊-澎湖文學特展」開幕,由縣長陳光復、文化部長洪孟啓共同主持剪綵,文光國中「舞˙˙宴」舞蹈、中屯國小「那一天,我們遇見文學」新詩朗誦熱鬧揭開序幕,精彩表演博得熱烈掌聲。

 

陳光復表示,本展覽曾於去年7月至今年2月於臺灣文學館展出,頗受好評,此次縣府特與臺文館合作,將展覽移至澎湖展出,將此聚焦於澎湖文學的展覽在原鄉澎湖展出,與澎湖鄉親作近距離的接觸,期待能發揮文學更深遠的影響及效益。

 

陳光復指出,澎湖因地理環境、自然景觀、氣候、產業與人文的特殊性,造就出澎湖文化與眾不同的魅力,感謝文化部一直以來對澎湖藝文發展的支持與重視,也謝謝臺灣文學館長期協助推廣澎湖文化,以及這次全程籌備展出。更感謝議會的支持,地方藝文、教育人士致力推動藝文,讓澎湖文學更蓬勃發展。

 

洪孟啓盛讚澎湖文風鼎盛,人才濟濟,從澎湖第一進士蔡廷蘭,當時澎湖就培養了許多優秀的人才,而澎湖人謙虛、幽默、陽光、健康、好客等特質,都讓他印象深刻,他表示,文化部未來會全力協助澎湖,持續在文學作家集結、作品整理,以及文化資產修復、世界遺產潛力點登錄等,繼續與地方共同努力。

 

包括副議長陳雙全、議員陳慧玲、蘇陳綉色、黃春燕、馬公市長葉竹林、文化局長曾慧香,以及臺灣文學館館長陳益源、作家渡也、前世界柯蔡宗親會理事長蔡奇蘭、澎湖科技大學人文暨管理學院院長王明輝,以及多位地方藝文界、教育界人士到場共襄盛舉。

 

當日晚上7時並於文化局2樓演講室邀請臺灣文學館陳益源館長以《蔡廷蘭的異國民族觀察》為題,講述澎湖縣唯一進士蔡廷蘭歷險奇聞的故事,藉此了解19世紀澎湖作家筆下的旅遊文學。

 

此次展覽以天人菊為題,因澎湖縣花天人菊其堅毅不拔、強韌的生命力,恰與澎湖人民、生活,甚至文學相互輝映,澎湖文學發展正如天人菊一般,在惡劣的環境下仍不屈不撓與生生不息。展覽從「歷史發展」、「自然環境」、「人文生活」切入,分別呈現澎湖人靠山與面海的不同生活與文學;文石書院與西瀛吟社承載怎樣的古典教化作用與成果;以及大放異彩的現代文學、澎湖在地褒歌、傳說與俗諺的民間文學特色、澎湖在地作家的多元書寫、外地作家的澎湖書寫等不同主題。展期4月23日至7月11日,歡迎民眾前往觀展。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