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據統計,近年來「一氧化碳中毒」致災原因,絕大部分是燃氣熱水器裝置或使用不當,加上天冷民眾習慣緊閉家中門窗,造成環境通風不良,產生並蓄積一氧化碳所造成;另根據中央氣象局指出,「228連假期間,將會有新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到來,從28日傍晚起至31清晨,北部、東北部低溫將下探到只有10度,如天冷民眾又疏於警覺,恐難保又有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發生。

 

本縣消防局員貝消防分隊為防範未然,特於228前往轄內實施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居家安全宣導診斷工作,提醒民眾應注意事項並分發宣導單以加深印象,該分隊也呼籲鄉親天氣再冷、風再大,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時,應打開一扇保命的窗戶,保持室內通風順暢,以避免一氧化碳蓄積過量造成中毒,共同維護您我生命財產安全。

 

消防局指出,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事實上瓦斯本身不會中毒,是因碳氫化合物(如瓦斯、汽油、煤炭)燃燒不完全而產生。由於一氧化碳對血液中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250倍,因此會與氧氣競爭,形成一氧化碳血色素,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造成體內腦部、心臟及腎臟等組織器官缺氧,中毒時便以這些重要器官功能失調的症狀為主,輕者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嚴重則可能昏迷、抽搐、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甚至死亡;也由於中毒症狀的非特異性,因此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仍需仰賴民眾提高警覺,以及透過公部門不斷的宣導提醒,加深民眾的危機意識,才能讓一氧化碳中毒憾事不再重複發生。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