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罹癌講到要開刀就皮皮挫,76歲頑強老爹八年前食道癌不肯開刀,前年又罹肺癌還是拒絕手術,阮綜合醫院放腫科技術整合SBRT配合4D-IGRT確保腫瘤被精準擊中,是外科手術以外的最佳選擇。

 

家住澎湖的76歲的陳先生,民國96年因食道癌不肯開刀,全家去宮廟擲筊請示神明可以免手術治療後,選擇在阮綜合醫院接受合併化學及放射線治療,除了改掉抽菸喝酒的習慣,長期的門診追蹤也平安順利

 

但民國103年發現在右上肺葉有一顆約2.1公分的小腫瘤. 經病理切片證實為原發性腺癌,因為陳先生對開刀還是有恐懼感,經過與家人和醫師討論,他仍然選擇在該醫院接受SBRT (Stereotactic Body Radiation Therapy)或稱為SABR(Stereotactic Ablative Radiotherapy無痛立體定位全身放射治療)經過五次放射線治療後,右上肺的腫瘤由2.1 cm快速的縮小至1.7cm!

 

另一位是70歲溫姓女士,過去3年前曾因子宮內膜癌在該醫院婦產科接受手術,以及骨盆腔放射線治療,恢復良好並且定期在本院追蹤。去年因為追蹤門診發現肺部異常X光報告,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上肺葉以及右下肺葉共三處病灶, 經過電腦斷層指引切片之後, 病理報告顯示為原發性肺腺癌,於是診斷為第四期肺癌,所幸並無發現淋巴結異常。

 

女士雖年紀稍長但並沒有慢性病史,因為過去三年接受過放射線治療,對於俗稱的電療並不陌生,加上本身對「胸腔開刀」治療的恐懼感,這次肺腺癌也選擇用放射線來治療, 經過醫師詳細解釋治療方針, 優缺點和預後, 該醫院放射腫瘤科也安排了SBRT(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並且配合4D立體影像導引系統(4D-IGRT)配合FFF裝置, 確保肺部腫瘤在呼吸過程仍然可以被精準的治療。

 

女士共接受五次的高功率直線加速器的身體定位放射治療,治療後門診追蹤9個月無任何不適,沒有發現皮膚紅腫和乾咳等常見的副作用,電腦斷層追蹤也無復發跡象,目前疾病穩定控制。

 

由於體內器官的腫瘤會因為本身器官會隨著呼吸而蠕動、位移,使得放射腫瘤治療技術在之前並不能充分發揮。但現今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在科技的進步與電腦系統完善的搭配下,SBRT在每次治療前先掌握最準確腫瘤的位置,以確保放射線都能照計畫聚焦在腫瘤上,並使用精準的影像導引系統把放射線照射在腫瘤目標上且產生”消融”作用以達到治療的目的,讓腫瘤目標以外的正常組織接受到的放射線劑量降到最少、產生最少的副作用。SBRT特別有效地應用在顱外腫瘤、早期肺或肝內部惡性腫瘤的治療。

 

SBRT (立體定位全身放射無痛治療)在癌症治療上是外科手術以外的另一種選擇。當病患因為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或是病患本身因特定因素不想接受手術時,SBRT可以提供與手術效果相當的治療。在整個療程時間上也只是傳統放射治療的30%。

 

阮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在民國102年9月安裝了Elekta Infinity 最新型直線加速器,再配合上完善的放射腫瘤醫療團隊已可執行最高品質的SBRT,這對於癌症病患可說是一大福音。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