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研究顯示,老人跌倒的發生率每年約為15.40%,並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特別在冬天的低溫環境下,易穿著較厚重衣物影響行動,關節也容易因僵硬而讓身體協調性變差,以上因素都增加了跌倒的風險,近期因跌倒受傷而就診的年長者有增加之情形;據衛生福利部統計,事故傷害列台灣地區65 歲以上十大死因的第七位,其中又以跌倒為造成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老年人的跌倒每十次就有一次會造成嚴重的傷害,包括髖關節骨折、其他部位骨折、硬腦膜下出血、軟組織傷害或頭部外傷。另外,有些老人會因為害怕再次跌倒,而限制自我活動,漸漸失去了獨立活動的能力,使得身體功能愈來愈差,也造成家人的負擔。

 

其實跌倒是可以預防的,只要一些小改變,就可以讓家中長者避免陷入跌倒的危機;以下為可幫助家中長者避免跌倒的預防措施:

1.半夜或是凌晨剛起身時先坐三到五分鐘,穿好保暖衣物後再慢慢活動。

2.室內光線需充足,夜間則應保持通道明亮。

3.地面保持乾燥及維持走道通暢避免使用會滑動地毯,延長線等應隱藏或固定避免絆倒,地面如有高低差距應以明顯的顏色來區分,樓梯及浴室應採防滑地板並加裝扶手,椅子及床的選擇應避免太軟、太高或太矮。

4.常用物品如眼鏡、茶杯等放在方便取用的地方。

5. 助行器及柺杖要採用強固材質,並注意正確使用方式,勿因害羞或怕麻煩而拒絕使用。

 

多一分注意,就能減少跌倒所造成的傷害,西嶼鄉衛生所關心您。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