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縣長陳光復昨(08)日偕同副縣長鄭長芳、秘書長鄭明源、縣政顧問張福傳等人,於縣府第一會議室聽取工務處、主計室、財政處等局處進行重大縣政工程簡報,對於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一案有諸多考量未臻完善之處,當場裁示工務處就全案繼續執行與解約後另覓地點兩個方案,一週內完成詳細評估報告,再來決定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案的下一步。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一案縣政府耗資5.3億執行,由於預期效益引發質疑,對財政困難的縣府來說也是一大負擔,已在坊間議論多時,由於該案在縣長陳光復上任前即已動工,媽祖銅像也已完成,上任後,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案能否繼續興建更引起各界關注。 

工務處在簡報中指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案的銅像發包金額達2.39億,工程進度達61%,銅像共分七段,第一、二、三、四、七段已完成,第五、六段正進行假組立,最終各段將在大倉島上雕裝完成,預計農曆年前後可以完工。另正在進行的工程包括基座工程、水電工程等,進度分別達有14%、4%。 

財政處表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一案原計畫金額5.5億,實際發包金額5.3億,經費來源包括中央原則同意補助的5千萬、民間募款約5百萬,其餘均需自籌。 

縣長陳光復聽取簡報後認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案的執行顯然過於匆促,就算中央的補助到位,也不過是全案的十分之一,當初縣府預估可以向民間募款3億元,實際也才收到5百萬,縣府舉債已近上限,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一案確實是縣府財政的一大負擔。而且該案的整體規劃也不夠縝密,且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設在大倉島,主要通航口岸為重光碼頭,但碼頭的聯外道路僅6、7米寬,光遊覽車就無法會車,未來如何吸引大量遊客?而全案的經費並不包括碼頭聯外道路拓寬,光這一部份,屆時會牽涉到徵收、拓寬等工程,到時會有說服路旁屋主等問題,若把這一部份經費加上去,整個園區從無到有,少說得耗費10億以上。

若是全案完成可以為澎湖帶來大量商機,縣府想盡辦法也得湊錢完成,但園區設在大倉島,入冬後,交通船常因風浪無法航行,能否吸引大量遊客登島參觀,確實還有疑問,整體效益未必如設想的樂觀。

縣長陳光復主張,縣府財政有困難,沒有必要「為了三顆釦子而做一件西裝」,也不宜「因為個人喜好而進行或喊停」,縣政工作有延續性,亦能體諒承辦局處的無奈,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一案必須發揮最大效益才有執行的價值,而不是為了興建而興建,讓縣府財政雪上加霜。

既然全案已有一定進度,他裁示工務處一週內重新評估執行全案、包括碼頭聯外道路等所需經費與預期效益,同時評估全案解約後縣府的損失及銅像遷移其他地點的可行性與所需費用,屆時兩案併陳,將會再召集副縣長、秘書長、相關局處、縣政顧問群再行商議全案的下一步。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