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衛生福利部現在推行「黃金50」,意思就是50歲以上是大腸直腸癌的好發年齡。大腸癌的症狀及表徵,包括大便習慣改變、腹痛、血便、大便較細、貧血、體重減輕…等。大腸癌的發生,與年紀、家族史、高熱量飲食、少運動、抽菸…等,有相關性,尤其是50歲以上,就是一個大腸癌發生的危險因子。

 

若有家族史者,建議提早到40歲,而吸菸者、曾患潰瘍性大腸炎、過去曾長過息肉、曾因大腸癌開過刀者,都需要提早進行檢查。大部份的大腸癌,是從小息肉經過510年慢慢形成的,而這一段時間,往往都沒有任何腸胃道不適的症狀,甚至早期癌症,很多人也沒有症狀。所以若能早期接受大腸檢查,提早發現息肉或癌症,並加以切除是非常重要的。

 

西嶼衛生所提供民眾糞便潛血檢查,由國民健康署補助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1次糞便潛血檢查,若結果為陽性,則可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但篩檢結果為陽性的民眾,仍有接近四成的人,沒有接受大腸鏡檢查,主要原因為怕大腸鏡檢查不舒服。這是非常可惜的,其實只要稍微忍耐一下,是可以完成的,或是選擇無痛大腸鏡,完成檢查。

為了您身體健康,無論有無症狀,請民眾都要進行糞便潛血檢查,如有疑問,歡迎咨詢西嶼鄉衛生所護理師鐘小姐 電話 06-998245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