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澎湖國際化專題系列報導

【澎湖為何爭取博弈業專輯系列之21(總計30篇)

 

本聯盟不計個人毀譽做對的事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言

 基於以下5大因素,本聯盟認為不計個人毀譽做對的事,讓澎湖地方趕快真正繁榮起來,才能擺脫數十年來澎湖人「伸手牌」之命運。

  • 稅收財源不足:
    缺乏穩固自有財源,只能看人臉色伸手要錢,還不一定要得到,澎湖人好沒尊嚴。
  • 基礎建設困難:
    70%人事費用吃垮縣庫,哪有餘錢做建設,澎湖發展自然受阻。
  • 社會資源短缺:
    醫療、教育、照護、公衛等社會資源嚴重不足,逼得鄉親不時得跨海就醫、求學。
  • 人口結構惡化:
    缺乏年輕人發展的空間,青年人才難返鄉,人口外移造成整個城市生產力低弱,競爭力不足。
  • 觀光成長受限:
    擁有「世界最美麗海灣」的自然條件,卻因規模無法擴大,旅行團進不來,只能淪為台北人的遊樂園。

 

                       ●利用澎湖離島特性積極爭取設觀光特區附設博弈

已經在澎湖地方爭取二十餘年的觀光娛樂特區附設博弈事業重大決策,即將在明(105)年春天舉辦第2次博弈公投中跨出第一步,面對此一突破性轉折,身為澎湖觀光界的一員,盼能藉此機會發抒本人長久以來對博弈業所作研究的一些看法,以便各界作為投票時參考。

 截至目前為止,已完成20篇「澎湖為何爭取博弈業專輯」系列報導,先公布於「澎湖每天電子報」及「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吸引了為數不少的讀者上網點閱;未來希望能募集資金,編印成冊,讓更多民眾從不同面向去瞭解澎湖為何爭取博弈業之真正原因與精神。

 

                  ●行政院已研擬「博弈專法」明文訂立開發許可制度

 目前行政院所訂定的「博弈專法草案」已送抵上一屆立法院等待審議,由於決策及立法都屬於中央的權限,而縣政府僅有開發審議的權限;因此,本會認為此次博弈公投一旦獲得多數民意支持設立時;那麼澎湖縣政府便可積極加強推動,並研擬一套相關配套措施,使開發對地方的效益達到最高,衝擊減到最小的目標。

 本聯盟期盼藉由1053月通過第2次博弈公投後,讓下(第9)屆立法院能盡速重啟審議程序,以便後續展開相關

博弈作業;雖然未來的路還很長遠,但本聯盟將會持續克服萬難,讓關關難過關關過。

 

                  ●三項數據讓民眾參考証明惟有發展博弈才能救澎湖

  • 老年人口逐年成長幅度名列全國第一,目前佔澎湖百分之十四強,再過幾年便躍升至兩成。
  • 居民年平均所得排名全國倒數第一,顯示縣民生活非常清苦,而且未來如果持續沒有誘因的話,預料將會陷入更大困境。
  • 發展近45年觀光產業,鮮少看到國家級重大建設落腳在澎湖,實在可悲至極,如此一來觀光水準如何提昇。

 除了以上三點主要數據可供有關單位參考外,尚有多項資料容今後再逐步加以詳述,由於缺少博弈誘因,未來將有更多不利數字會逐漸浮現,頗值得各界加以正視。

 

                    ●提振地方經濟 只要有誘因 人潮與錢潮將相繼到來

長久以來由於投資誘因不足,導致地方福利支出不斷增

加,卻未見開闢財源,如此長久下去,有朝一日恐坐吃山空;因此,本聯盟期盼藉由博弈業開發,而增加下列更具體的地方福利措施:

  • 未來每月老人年金可爭取提昇至每人兩萬元,相信會有大批旅台鄉親踴躍返鄉定居。
  • 未來澎湖子弟可免費就讀高中與大學,如此一來將可減輕澎湖民眾負擔。
  • 只要有設置博弈誘因,各五星級飯店開發案將相繼湧入,屆時就業率將可獲得大幅改善,同時人潮與錢潮將不在話下,地方的經濟也將從此獲得帶動與改善。

 

                  ●「博弈專法」開發許可制度必須符合以下三大前提

 未來在地方政府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實有必要藉由一套完善的經營管理策略,有效地運用公私部門的各種資源,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基本精神,使資源的分配較為公平合理,過去已有許多公共服務設施,但為因應「觀光娛樂特區附設博弈」的設立目的及澎湖的特殊性,「觀光娛樂特區附設博弈」的開發許可制度必須符合以下三大前提:

1.由於開放博弈是為了振興偏遠離島的經濟以及解決偏遠離島地方財政困窘的問題,若偏遠離島已選定澎湖,則博弈業只能設在澎湖,不能設在台灣本島或其他離島,以增強其競爭力。

2.為了解決偏遠離島地方財政困窘的問題,博弈稅收必須有相當比例回饋澎湖地方。

3.博弈類型必須是高級化、家庭式、並與休閒結合,經營內容包括旅館、主題園、遊憩設施及賭場。

 

                                  ●本聯盟不計個人毀譽做對的事

 經過了前述206萬字相關系列論述之後,相信多數民眾對於澎湖未來發展,已有相當程度之認識,未來將繼續針對就業、就醫與就學等三大面向加強闡述,希望能夠讓真理越辯越明。

既然發展博弈有其必要性與重要性,本聯盟當然不會退縮,雖然走完全程也許費時曠日,但對個人而言,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仍舊值得,因為最起碼讓居住於本地之多數居民能看見自己的未來,而不是惶惶不可終日。

 在此仍舊要感謝陳縣長所領導的縣府團隊,願意給澎湖再一次公投機會,讓澎湖民眾選擇自己的未來與願景。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