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媽宮復名」談澎湖國際宗教島未來相互連結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推動「媽宮復名」委員會委員 陳 猛

●前       言

 數十年來部分馬公市民追逐一個「媽宮復名」之夢,但從沒真正捲起袖子撩起褲管剷下第一把土,如今蘊釀多年的「媽宮復名」終於從夢想到理想跨出一大步,「馬公市」未來是否可望成為歷史名詞,而由具有歷史背景淵源與意義的「媽宮」所替代,此一議題隨著前馬公市長蘇崑雄卸任後,目前未有政治人物再度提及;但由於媽祖文化與400年來的海洋移民社會緊密相扣,以宗教信仰為經,澎湖文化史話為緯,觀光與產業興盛為晷;使「媽宮復名」作業未來有所本,也讓此一重點能與澎湖國際宗教島未來相互連結;除了各宗教信仰都能在澎湖兼容並蓄外,更讓各宗教與全世界信徒互動而進而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

●復名活動與澎湖移民社會的深遠情感

 在澎湖地區來說,目前選定媽祖為信仰核心,正和澎湖400年來的海洋移民社會緊密相扣,以宗教信仰為經,澎湖文化史話為緯,觀光與產業興盛為晷乃其重點,澎湖400年來的海島移民文化,媽祖信仰扮演了安邦撫民的精神慰藉。澎湖開台天后宮不管在澎湖或台灣宗教信仰中心來看,都具有崇高的位階,先民橫渡黑水溝移民史中,媽祖護海保民的精神心靈安頓淨化了不定的民心。因此媽祖信仰作為澎湖海島信仰圖騰當之無愧也符合澎湖開發的歷史意涵,「媽宮復名」未來將可以把這段史話說得更精緻而引人入勝。

●媽宮觀光文化與澎湖觀光發展息息相關

根據馬公市公所文創課所提供的書面資料,媽宮是舊名,在日據時代被日本皇軍以語音直譯為馬公,因去掉女字旁後,即顯陽剛氣勢,符合日本皇軍的黷武精神,如果一直沿用不改,對以海神媽祖奉祀為主的澎湖來說,實在大不敬,所以馬公市復名「媽宮市」,可使人們正視它的歷史淵源,避免以訛傳訛誤以馬公市為正統,而復名不只是形式上名稱變更,更期將歷史轉化為現在進行式,使傳統文化得以延續,媽宮市更具文化古城的時代意義。

 另外,推動復名的積極效益還包括:組成推動委員會後,廣納正反意見凝聚共識,營造在地人文關懷環境,培養文化視野;藉由各說明會及活動,提昇居民認同感,並建立媽宮市形象,使媽宮市發展為觀光勝地外,更具歷史意義,塑造文化古城的意象;而復名之後,能激發緬懷先民早年橫渡惡海、胼手胝足、開疆闢土、以海為田、成家立業之艱辛,藉共同信仰媽祖,促進鄰里和睦,並能享有自己地名的榮譽感及自信心的提昇。

●多元內涵 讓媽宮復名與觀光經濟並榮

 有了「媽宮復名」行動之後,澎縣府更為活絡大倉內海開發計畫達到啟動內海遊憩發展目標,目前已在「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規劃設置分為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區、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與國際渡假村住宿區六大發展區域,從宗教文化到人文創意,度假飯店到觀光產值帶動面面俱到,商機無限。

 因此,媽宮復名未來亦可與「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相連結,統合彼此間的脈絡與淵源,讓媽祖宮的歷史淵源更加豐沛。

●澎湖媽祖文化已帶動另一波宗教熱潮

澎湖媽祖文化由於擁有全省最古老的天后宮,加上未來有「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的相關內涵,更使「媽宮復名」工作更具有歷史意義;目前「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所規劃之相關設施包括有左列九大項,與「媽宮復名」頗有相得益彰之效果:

一、媽祖雕像傲視世界

以發揚媽祖神聖領航意象為基礎,打造48公尺高媽祖雕像,使澎湖內海航行船隻或島上的遊客可自360度觀賞媽祖雕像,並寓意所有澎湖居民與遊客,均能在媽祖保佑下平安幸福。

二、科技影院展現澎湖信仰與文化豐富內涵

透過3D全像術、立體影像劇場,定期播映3D立體動畫、實景等方式介紹媽祖的傳說故事,澎湖信仰文化與歷史發展,呈現生動、藝術之視覺效果,使遊客與縣民更了解澎湖媽祖信仰與其他歷史文化發展脈

三、媽祖文化故事館

媽祖文化故事館以全世界媽祖文化、海洋資源、航海文化、台灣各地及澎湖特有遶境儀式文化…等為主題設計多媒體教學輪展。

四、敬仰大道,結合遊憩與信仰教育功能

正殿前百公尺步道塑造敬仰媽祖的藝術作品,依序設置媽祖事蹟「免朝」之雕塑,順風耳、千里眼以及媽祖各階段雕像之姿雕塑,對稱林立,使參訪者拾級而上,「虔誠」之心油然而生。

五、水景門牆添聖榮

於前殿敬仰大道之端點,世界廣場之前端,設置水景門牆,做為敬仰大道中途視覺景觀之節奏變化,對應媽祖雕像,如同媽祖凌駕於水面之上。

六、世界廣場涵養四海民心

廣場直徑70公尺,其上鑲嵌世界五大洲之地圖圖案,象徵媽祖文化的普世價值,及其福澤之廣被,也提供敬仰人潮聚散之足夠吐納戶外空間。

七、大廳媽祖神像威儀撫心

大廳之高度為8m,設置坐姿媽祖木神像,其背面規劃徐徐流水,襯托媽祖神像之莊嚴,及象徵聞聲救苦,慈航普佑之意。

八、觀景平台盡收內海之美

雕像基座高處設置觀景平台,讓遊客可以360度環視內海四周之景觀,包括中屯風車、跨海大橋、漁翁島夕照...等,一覽無遺。

九、餐廳及商店

媽祖雕像下方環狀空間外側設置餐廳、咖啡店及紀念品商店,提供民眾用餐及購買媽祖創意商品,並遠眺跨海大橋美景及漁翁島落霞。

●本聯盟認同媽宮復名帶動澎湖國際宗教島熱潮

 為使「媽宮復名」成功,本聯盟先前除積極參與首次「媽宮復名」籌備會外,茲再為文闡述「媽宮復名」與澎湖國際宗教島未來相互連結的可能性,目的就是希望能藉此凝聚更多地方共識。

尤其「媽宮復名」成功後,加上「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所規劃之相關設施內涵,將可望合力創造出以下六大項效應,包括有(1)為澎湖子孫創造數百個工作機會。(2)為澎湖產業找到全新的文創商機。(3)為澎湖文化宗教注入國際的焦點。(4)為澎湖島嶼轉型啟動精緻經濟力。(5)為澎湖觀光注入影響百年新路線。(6)為澎湖老聚落打造新的文化價值。

 綜上所述既然有如此多項效益,我們怎麼何樂而不為?所以本聯盟特別在此籲請更多馬公市民能給予市公所相關支持與響應,讓未來「媽宮復名」也能和世界宗教接軌,為澎湖創造出更多輝煌的成果。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