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因應強烈颱風「杜鵑」來襲,本縣災害應變中心於28日上午8時提升為2級開設,並於下午4時召開防颱整備會議,由指揮官縣長陳光復親自主持,由於颱風路徑直撲臺灣,且來勢洶洶,他指示所有防災編組單位加強戒備,並提醒鄉親及早做好防颱準備。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目前颱風位於花蓮的東北東方約 90 公里之海面上,向西北西移動,其暴風圈正籠罩臺灣東半部及北部,對臺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構成威脅,各地風雨持續增強。澎湖氣象站主任許天生提醒,各沿海地區有較強陣風,並有長浪發生,民眾請勿前往海邊活動,尤其適逢超級大潮及颱風暴潮影響,沿海及近岸低漥地區應慎防淹水及海水倒灌。

 

陳光復指出,由於適逢中秋超級大潮,幾處易淹水的地區及漁港碼頭要特別注意;大潮淹至路面,港口周邊道路白天以及入夜後要注意車行的安全,請警察局協助做好警示標示,同時,滿潮時漁船舶靠近岸邊要注意船舶安全,請農漁局加強宣導。

 

陳光復指示,颱風天市區招牌廣告拆除時要特別注意天雨漏電,作業人員的安全ㄧ定確保,也請台電提供電力作業專業技術協助;而為防範颱風影響供水,造成民眾生活的不便,請相關單位加強宣導,請民眾作好儲備適量的生活用水,做好防颱準備。

 

對於之前蘇迪勒颱風造成部分碼頭堤防損毀的地方,陳光復也於會中要求相關單位,特別警戒嚴防毀損處再度受到影響。而針對大陸漁工之安全,陳光復則請消防局、農漁局和岸巡單位密切聯繫做好宣導,注意漁工的安全與安置。

 

此外,由於往來臺澎之間的海運28日停駛,空運部分各航空公司也於28日下午陸續停航,造成目前約有三千多名遊客滯留澎湖,陳光復在28日上午前往馬公機場視察了解交通疏運狀況,現場約有上千名鄉親、遊客,他雖協調航空公司加班機,原本安排好兩架大型班機協助疏運,卻因飛機起飛地臺北側風過強無法起飛,導致無法順利疏運;他指示,明天在天候許可開放後,請旅遊處聯繫各航空公司盡力協助幫忙疏運載運旅客。他也要求未來在颱風前後,務必及早因應思考交通運能問題。

 

此外,考量送餐志工安全,明天(29)日將停止老人送餐服務,陳光復指示社會處,於28日下午事先備妥乾糧,由志工分送至長者家中,讓不便外出的獨居老人,在颱風天不受斷炊之苦。

 

陳光復指示各單位要隨時掌握颱風動態及災情查報,並與鄉市公所加強聯繫,保持災情緊急通報管道暢通,並做好防颱準備,一有狀況要立即處理,將災害減低到最輕程度。

 

他呼籲民眾勿掉以輕心,因各地風雨逐漸增強,室外懸掛物、招牌、圍籬及鷹架等應加強固牢,陽臺之盆景等應妥善放置,排水溝渠應加強清理。山坡地區應嚴防坍方、落石,低窪地區慎防淹水、海岸地區慎防海水倒灌,應避免進行戶外及海上活動,勿至岸際逗留及觀浪;箱網等養殖業者應提高安全防護措施、各漁船主要加強漁船纜繩固定作業,「多一份準備,少一份損失」。
 

本縣杜鵑颱風災害應變中心自28日晚上8時起1級開設,縣府籲請民眾嚴防強風豪雨,如有災情回報可撥1199277619927767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