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澎心理師提醒,生命遇到困境,好難度過怎麼

辦?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

                     撰稿 : 吳懿真心理師

                    聯絡電話 : 06-926115#50130

 

 人生充滿大大小小的挫折和失落,有時人前強顏歡笑,背後卻獨自承受情緒的重擔,日復一日,快要難以負荷;又或是我們重要的家人、朋友深受憂鬱的折磨,甚至出現自殺想法,我們可以為他做些什麼呢?

  • 問(主動關懷,積極傾聽):知悉他人有自殺想法時,主動關心詢問,請不要猶豫,因為這可能是唯一一次可以幫助他的機會。在隱密的空間談,讓對方放心自在的表達,不打斷、不說理。
  • 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同理對方的情緒,不要否決他的感受。專注傾聽就對舒緩情緒有幫助。開放且平靜的討論,不要急著評斷或給建議。對方情緒平緩的時候,可以試著找出自殺以外的解決方法,以及尋找任何形式的希望感。
  • 轉介(資源轉介,持續關懷):當問題已超過我們能解決的範圍時,主動協助轉介,過程中應留意對方的感受,積極取得意願,可以選擇平時習慣看診的醫療院所,或是信任的醫師,鼓勵對方接受醫療照護。同時,轉介後仍需持續陪伴和關懷。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每周一至周五上午、下午及周六上午均有設立身心內科,願你我一同陪伴及撫慰這些傷痕,等待雨過天晴到來!澎湖醫院身心科(069261151#50130、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192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