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海安瀾薄海蒙庥


一切都是媽祖最好的安排


沒經“黑水溝”驚險的洗禮怎能同感媽祖庇護的慈悲
 

                       本文作者:陳明宗老師


 「十去,六歿,三留,一回頭」這句諺語早年流傳於閩粵沿海與臺澎各地,用來形容臺灣早期移民橫越海峽的危險與艱難。

 

 由於臺灣海峽的水流湍急、季風強勁,夏季來自太平洋的暖洋和黑潮支流由南向北流,海面上主要吹西南風;冬季則有中國沿岸流由北往南流,海面以東北風為主,形成風急浪高的天險。另外在澎湖與臺灣之間,還橫亙著澎湖水道,當地的海底地形北窄南寬、深度變化莫測,湍急洶湧的黑潮支流在此北上,成為航海者討海人的另一道考驗。

 明、清以降,漢人陸續渡海來臺開墾,但當時科技畢竟不比現代,帆船時代的船隻,僅以木板為材料、以風力(風帆)與人力(槳、櫓)為動力,面對流速湍急、風強浪高、季風分明的臺灣海峽,稍一不慎就會發生船難,想要安然橫渡是件不容易的事。

 因此,當時先民不但將洶湧奔怒的臺灣海峽喚作「黑水溝」,並將澎湖與廈門之間稱為黑水溝的「大洋」、澎湖與臺灣之間叫做黑水溝的「小洋」,更從此口耳相傳,留下「十去,六歿,三留,一回頭」這句經驗之談,意思是:十個從中國沿岸航向臺灣的人裡,恐怕有六個連到都到不了,半途就船毀人亡;一個或因不敢繼續冒險、或因無法橫渡風浪,只好眼巴巴的折返回頭;最後只剩下三個能平安抵達對岸,在新天地展開另一段的人生。

 由此不難看出早年先民橫渡臺灣海峽,確實像是鬼門關前走一回的冒險...

 澎湖人的先祖就是在這惡劣的海象中九死一生僅存的10分之3的幸運兒,所以說不是蒙上天的庇佑怎會有現在的澎湖人?飲水思源緬懷祖先就是要更加感恩媽祖冥冥之中的庇佑,並要把祖先留下來了這個虔誠的信仰代代傳承下去...

 在這兵凶戰危之際,大甲媽祖頂著驚濤駭浪跨海而來遶境會香消災賜福,實有著其背後蘊含的特殊意義,旨在用其慈悲的具體行動,告誡兩岸血脈相連的珍貴,切勿為一時的衝動鑄下歷史不可挽回的過錯...

 今日的十級風浪,始讓我悟出大甲媽祖為何取名為『鎮瀾宮』的真諦...

鎮海安瀾台閩同欽
薄海蒙庥黑水明燈

祁願
台海和平天佑澎湖

註:「薄海」即指台灣海峽,早年先民從大陸渡海來台,需經過凶險的黑水溝(台灣海峽),先民皆蒙媽祖的庇佑(庥)始能平安抵台。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