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四百年」第一次「澎湖海陸遶境」


每年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為民間信仰中受矚目的宗教盛事之

一,並被列為中華民國無形文化資產民俗類重要民俗之一;「大

甲媽十二月九日將至澎湖進行為期四天的海陸遶境」。這也是大

甲媽四百年來頭一次蒞臨澎湖會香盛典,隨行信徒已經超過二千

人。澎湖縣也將發動近百艘漁船在海上迎駕大甲媽的蒞臨,預計

也將帶動澎湖觀光。
 

(本文摘錄自周建南先生臉書大甲鎮瀾宮簡介)「大甲媽十二月九日將至澎湖進行為期四天的海陸遶境」。這也是大甲媽四百年來頭一次蒞臨澎湖會香盛典,隨行信徒已經超過二千人。澎湖縣也將發動近百艘漁船在海上迎駕大甲媽的蒞臨,預計也將帶動澎湖冬季觀光。

「媽祖的文化,萬世景仰」
 媽祖的信仰文化是「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媽祖,北宋人,生於福建興化莆田湄洲。本名林默娘,父母皆篤信神佛。媽祖從小就聰慧過人、過目不忘。
 媽祖十歲時,便傾心學佛。
 媽祖十三歲時,有緣遇見玄通道長,親授「玄微秘法」,潛修得道。
 媽祖十六歲時,承襲仙人銅符,從此之後能顯神通,可以斬妖除魔。

 

媽祖二十八歲時,父親出海補魚遇到船難。媽祖為了救她父親而喪身,死後升天得道。常在漆黑的海上拯救遭遇海難的漁民,漸漸成為大陸沿海一帶人民普遍信仰的神,更成為航海人的守護神。

 祖先在三百多年前從大陸移民到臺灣,搭船經過臺灣海峽的黑水溝,因常會發生海難而喪生。有祖先在搭船移民的時候,就帶着媽祖的神像當作守護神,平安抵達臺灣,之後媽祖就在臺灣護佑開墾定居、落地生根的移民。

 媽祖常於海湧風浪危機時顯靈,或神跡顯現迫使颱風轉彎、保祐平安航行。沿海的漁民對媽祖的崇拜逐漸形成信仰,信徒認為媽祖是「護國庇民」的海洋守護神。

 為了感恩媽祖,也為媽祖建廟,經過三百多年來,媽祖已經成爲臺灣人民普遍信仰的神明。

 2009年10月,「媽祖信仰」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俗稱大甲媽祖廟,位在臺中市大甲區的媽祖廟。該廟是台灣媽祖信仰的代表廟宇之一。每年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為民間信仰中受矚目的宗教盛事之一,並被列為中華民國無形文化資產民俗類重要民俗之一。此外,大甲鎮瀾宮曾前往「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

 歡迎蒞臨大甲鎮瀾宮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