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澎湖家扶中心為舒緩扶助家庭開學前籌措學費的壓力,於昨日(7/31)正式啟動「希望傳遞 Let’go study」大專助學計畫,預計為60名受扶助大專青年,籌募120萬元獎助學金,期盼協助大專青年成就夢想,翻轉人生。

 

澎湖家扶中心懇切呼籲鄉親熱情響應大專助學計畫,1元、5元、10元不嫌少,每個銅板都是蘊含著一份關懷之情,更是對弱勢青年學子最大的鼓舞。另中心還安排87-9日及814日到16日,晚上6點至9點,於馬公市中正路郵局前人行道,展開為期26天的義賣活動,由大專青年親自去籌募下學期的學費,展現人助自助之精神。


   澎湖家扶中心扶助的陳可欣同學目前就讀崇右技術學院時尚造型設計系四年級,母親獨自經營花店獨自扶養四個孩子,但店址位於郊區,客源有限,收入不穩,還要扶養四個孩子,經濟壓力沉重。成熟懂事的可欣,明白自己沒有本錢跟同年齡的孩子一樣,可以恣意地揮灑青春,不捨母親為家計奔波的辛勞,國中畢業即立定志向到台北讀美髮,希望未來能有一技之長,改善家庭生計。惟當時家人們都抱持反對意見,從媽媽、哥哥到二個妹妹都不願意讓可欣到外出讀書,擔心女孩子在外的安全、台北和澎湖的距離遙遠、捨不得可欣離家等。不過可欣堅持要外出學習,家人們讓她利用暑假去實習適應環境,有一回媽媽送可欣到台北要回澎湖時,一路哭著回家。可欣知道家人的不捨和擔心,每天會打電話回家,和家人分享今天學了什麼;接下來要學習什麼,讓家人知道自己學習的情況。可欣說,每次離開澎湖回台北,其實都很捨不得,到現在都還會在飛機上默默掉淚。
 

一路以來在美髮理論及實務的學習很不容易,可欣從沒有想過要放棄,也明白自己沒有放棄的理由,總希望能多賺點錢,讓家裡好過些,讓媽媽不再為家庭經濟這麼愁煩,兩個還在讀高中和國小的妹妹也不用為學費擔心。可欣在學表現優異,每學期都能領取澎湖家扶中心的大專獎助學金,可欣會把獎助學金交給媽媽,運用在家裡所需,舒緩媽媽的經濟負擔,每次獎學金的領取,都讓可欣感到穩定及踏實,覺得自己離夢想實現越來越近。
 

可欣感念社會大眾提供獎助學金,三年前自發性地利用寒暑假到中心提供義剪服務,日前更搭船隨同家扶社工員到望安及七美離島服務,當地的孩子與家長對可欣讚不絕口,直說很喜歡新造型。可欣表示,很高興能夠運用自己學習的專技回饋中心,除了感謝中心多年來對家裡提供的協助,也想分享自己一路以來的成長,能有機會幫助他人,是件令人開心不已的事!
 

可欣,從洗理、按摩、染燙剪髮逐步累積技能,一路走來逐夢的態度依舊不變,讓自己成為獨當一面的設計師。可欣分享:美髮技術學習不能只會講,還要會做,現在能夠上課學習理論,並到髮廊學習,雙管齊下交錯學習,雖是辛苦可付出所學,滿有收穫。可欣提到,自己從前很少講話、很少笑,但從事剪髮後,會主動和人互動,且旁人也說自己的笑容變多了!回顧這一路,可欣看見自己一路以來對於夢想的堅持,初期有些捨不得離開家、難免遇到些困難,但能夠外出學習、一步步朝美容專業夢想前進、為家庭分攤經濟,一切都很值得!
 

澎湖中心陳乘斌主任表示經濟弱勢的孩子也有不凡的天賦與人生,等待著被發掘和培育,無奈現實的經濟環境讓許多孩子,無法實現夢想。目前接受中心扶助的戶數有320戶,家庭的樣貌為隔代教養家庭、單親家庭、父或母親為身心障礙者及家中子女眾多等,家庭經濟的壓力沉重收入。然而,家扶中心認為「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為幫助孩子有機會透過教育累積資本或習得技能,脫離貧窮開展生命另片天,期盼各界響應「希望傳遞 Let’go study」大專助學計畫。不論是大筆款項或是銅板挹注,都能對家庭提供莫大的幫助,並延續孩子對於學習的渴望。
澎湖家扶「希望傳遞 Let’go study」大專助學計畫服務專線:06-9276432
地址:馬公市成功街75
郵政劃撥帳號:04560844  戶名:澎湖縣家庭扶助中心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