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管處辦理「池西岩瀑石滬工藝技術手作步道體驗活動」

 

傳承澎湖石滬工藝及維護海岸自然景觀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石滬是種利用潮間帶陷阱的捕漁法,澎湖老一輩漁民未使用任何人工黏著材料,利用在地石材建構,將石材堆砌成弧狀長堤的石滬,等待漲潮時,洄游在海岸邊的魚群游進石滬內,而退潮後,魚兒便悠悠的在石滬內洄游,無法游出石滬外,是最自然的捕漁陷阱。

 

 澎湖石滬的堆砌工藝,是由傳統石滬匠師就地取材,尋找形狀砌合的塊石,再依據匠師的經驗及技巧,將塊石巧妙的堆砌成海中石牆,匠師所堆砌的石滬,飽受各類氣候嚴竣考驗,依舊座落在海中,勘稱為世界級的水下文化資產。然而,隨時代演進及氣候變遷,石滬捕漁方式漸漸式微,而石滬工藝技術也逐漸没落,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澎管處」)為將石滬工藝技術結合觀光發展,以石滬傳統技藝創造在地觀光價值,於11月30日在西嶼鄉池西岩瀑旁辦理「池西岩瀑石滬工藝技術手作步道體驗活動」,號召民眾跟著傳統石滬匠師,以石滬工藝技術一起手作塊石步道,該活動提供民眾深度的文化觀光體驗,進而達到文化傳承的教育目的,共同守護先民的智慧,並在民眾共同努力下,創造池西岩瀑更舒適更安全的塊石步道。

 

 為能推廣傳統技藝與觀光體驗結合,澎管處將於112年度陸續辦理「池西岩瀑石滬工藝技術手作步道體驗活動」,相關報名資訊,將在未來陸續於澎管處官網公布,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