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峰偉訪七美砌石牆老師傅許陸選  承諾傳承傳統技藝
 

對於許陸選代表澎湖以「砌石牆」入選110年「農村文化技藝調查

保存紀錄」,賴峰偉感謝其致力保存無形文化資產,並承諾妥善

傳承傳統技藝。

(記者李復源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10/2日前往七美鄉拜訪耆老許陸選,關懷問候話家常,對於許陸選代表澎湖以「砌石牆」入選110年「農村文化技藝調查保存紀錄」,賴峰偉感謝其致力保存無形文化資產,並承諾妥善傳承傳統技藝。

 賴峰偉在七美鄉代表會主席葉長茂、西湖村長呂汶駿、許進豐前鄉長陪同下前往許陸選住處,高齡87歲身體硬朗的許陸選與賴峰偉一見如故,暢聊養生之道、生活作息,以及70餘年砌石技藝經驗。

 許陸選表示,石牆堆砌看似簡單,其實大有學問。首先,師傅須先搭架、拉線,確保牆面水平與垂直面平整。為了基底要穩固,要採用大石塊當基礎,石牆才「不會倒」;砌牆須找尋適合堆疊的大小石塊,考量石頭形狀、擺設角度等,這樣牆面堆砌起來才會「穩」,平順美觀,「直又平」。

 賴峰偉表示,七美是玄武岩地形,先民生活與岩石密不可分,無論是疊屋居住、圍田種菜,都要靠師傅以人力將一塊塊大小石材依形狀交互堆砌,石塊砌成的房屋冬暖夏涼,菜宅則可抵擋東北季風吹襲,保護農作物生長。

 賴峰偉說,隨著時代的變遷,「砌石」技藝已漸漸失傳,他感謝許陸選不藏私的教導社區民眾學習傳統砌石法,縣府將大力推動鄉里傳統聚落樣貌保存,為澎湖留下珍貴資產。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