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籍船合法化緩衝時間短 讓民眾花錢花時間 

 

賴峰偉12日上午至議會施政報告表達歹勢 盼鄉親諒解

(本報訊)澎湖縣長賴峰偉12日上午至議會施政報告時表示,無籍船筏合法化解決長年問題,但他對於推動過程,無法有更長的緩衝時間,以及縣府雖盡力爭取補助,仍讓鄉親花到錢、花時間,他感到「足歹勢」。但為了不讓中央禁止無籍船出海政策影響鄉親生活,他願意承擔,盼大家諒解。

 賴峰偉指出,目前縣政府輔導無籍船筏合法化,差不多已經結束。他回頭檢討政策推動過程,從1085月至1095月,在一年內所有船隻出海「船要有執照」、「人要有駕照」,時間確實比較短,未能給大家更長的緩衝時間。

 賴峰偉說,雖然縣府盡力向中央爭取補助驗船費用,另外縣府也編列經費補助考駕照費用,但是鄉親多少要花到錢、花到時間,造成大家的不便,他對大家真正「足歹勢」。

 賴峰偉表示,也有人在講,以前出海免船照、免駕照,為什麼他上任後就要?他強調不是故意要找民眾麻煩。事實上是,在1084月底,他上任還不到4個月,海巡署就派主管通知他,澎湖有9百餘艘無籍船,從10911日起,中央就要嚴格禁止所有無籍船出海。

 賴峰偉說明,當時他可以當作沒這一回事,他如果「自私」一點,就等中央開始實施以後,大家無法出海,四處找民意代表陳情時,他才出面幫大家協調,這樣現在就不會有人批評他,反而感謝他。

 賴峰偉強調,他不是一個「自私」的縣長,他是「艱苦囡仔」出身,他瞭解許多澎湖人靠海為生,一艘船可能就關係一個家庭的三餐。因此,他主動邀集航港局、海巡署、農漁局、旅遊處等單位召開專案會議,並要求以「輔導申請」、「降低收費」、「流程簡單」三大原則,協助無籍船筏合法化。

 賴峰偉表示,在議會、楊曜立委的協助下,縣府為每艘無籍船向航港局爭取到50%認證費用補助,每艘船至少減免35,000元以上的認證費。從108年至今,已經有427艘取得執照。

 賴峰偉說,縣府並向中央爭取在澎湖開設專案考照班,並補助考照費用,「營業用動力小船」考照每人補助5,500元(自付12,500元)、「自用動力小船」考照每人補助2,000元(自付9,000元)。從108年到目前,1,835人參加考試,有1,274人拿到駕照,及格率大約70%

 賴峰偉表示,他特別關心不識字長者考照問題,也希望讓長者免考照,但中央法令規定,不管年紀多大,開船一定要有駕照。所以,縣府協調港務局將881題考題降為150題,並用台語錄音供長者作答。目前有49位長者報名考試,35位及格,及格率71%。這一部分,他會更加努力,爭取中央降低標準,方便長輩考到駕照。

 賴峰偉說,更加重要的是,縣府考量很多年長者、經濟弱勢者使用的船筏是「15匹馬力以下的小船」,因此特別制定「澎湖縣海上休閒用筏(載)具管理辦法」,免收驗證費,也不用考駕照,至今已協助830艘取得登記,出海非常便利。

 賴峰偉表示,109年開始,中央執法單位嚴格檢查無籍船,禁止無籍船進出海,包括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宜蘭縣等縣市,都遇到無船照、無駕照就不能出海的問題。但是,澎湖走在前面,我們鄉親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賴峰偉表示,他這一屆任期來到第四年,有一些人告訴他,他一屆做了很多事,但不應該去處理無籍船,這是長年的問題,很難解決,他沒處理也沒人會怪他。

 賴峰偉說,雖然一些人批評他,但是他不希望中央禁止無籍船出海政策影響鄉親生活,所以,他願意先做,他願意承擔。他用不到3年的時間解決困擾民眾十多年的問題,從此鄉親可以安心出海,相信澎湖會愈來愈好。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