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謝詞):

●【2022澎湖媽祖文化園區緣起與未來展望電子書出刊】

 

「感謝澎湖縣政府旅遊處指導暨社會處贊助共襄盛舉」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創會長

                                                       澎湖縣公教退休協會副總幹事

                                                       台灣商務共益經濟總會秘書長

                                                                      陳 猛

                                          ●前     言

 經過無數個夜晚與美麗的清晨,筆者為促使澎湖早日邁向國際化,不惜犧牲這些寶貴時刻,用心蒐集相關數據與資料,雖然過程非常艱辛,但眼見本特刊系列報導終於能夠完整獲得呈現,讓筆者感到無限欣慰與振奮。

 身為本特刊企劃人,專心沉潛澎湖地方媒體界與旅遊界長達逾43年,宛如一本「澎湖觀光發展活字典」;因此,一切體會點滴在心頭,一直希望能透過文字的陳述,讓更多國人及澎湖鄉親能進一步瞭解「澎湖之美」,所以終於能夠克服困難,讓此一美夢成真。

             ●本會出刊「2022澎湖媽祖文化園區緣起系列報導

 為了讓更多鄉親能真正瞭解澎湖媽祖文化園區之緣起與歷程」,本特刊筆者群不厭其煩從各個不同角度切入,讓澎湖媽祖文化園區之美完整呈現,期盼藉此能吸引國人目光,積極勇敢來澎參與體驗;相信大家透過本特刊系列報導,對於澎湖媽祖文化園區之美將會有更多領悟與嚮往。

                 ●三本專書盼陸續完成出版俾提供鑑古知今教材

 筆者為促使澎湖早日邁向國際化,2022年除了出版<2022澎湖媽祖文化園區緣起與未來展望系列報導」及「2022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20週年特刊系列報導」〈第1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特刊系列報導,係於20163月出刊 >電子書版本外,未來仍將有3本相關重要著作會陸續推出。

  有鑑於澎湖地區發展觀光長達53載,卻未見有一本屬於澎湖的「澎湖地方觀光發展史」,因此導致產業界不知如何鑑古知今,往往在盲目投資下而血本無歸;尤其更甚者就是觀光教育缺少一本能夠可以瞭解過去澎湖觀光發展的歷程,因而無從知道澎湖觀光產業期間蓽路藍縷之過程,導致後進者不知如何遵循企業倫理。

  回顧澎湖觀光產業經營之艱辛,然而很多企業已傳承給第二代或第三代,期間之努力奮發向上精神,亦值得透過觀光發展史加以記載,讓此種三點水的精神能加以散播,以便作為學習榜樣。

                       ●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 將觀光大餅做大

 澎湖的觀光產業為何會陷入慘淡經營?不外乎(1)受冬季氣候及夏季颱風影響,營業時間太短,以致影響經濟規模。(2)客源僧多粥少,多數產業供過於求,導致搶食業者眾多,以致長期入不敷出。(3)長期以來缺少國際定期航班,導致國際觀光團體進出不易,以致缺乏國際觀光客挹注,產生冬季觀光無法突破現象。(4)長期以來缺少重大觀光投資,導致缺乏誘因吸引回流客源。

 因此,唯有多數鄉親能透過各方宣導,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將觀光大餅做大,才有可能改變前述惡性循環現象。

                120篇論述近10萬字真言 期盼鄉親能鼎力支持配合

 回顧在澎湖旅遊界深耕服務逾43年,彷如「澎湖觀光活字典」一般,因此,經過這麼多年未曾遠離澎湖,尤其在大、小會議中皆積極參與不斷提出相關建言;目前由於已屆滿人生70退休年齡,如果未能改變澎湖觀光環境,將遺憾終身。

 回憶過去一起在線上努力推動的多位前輩,有的已離開人世間,有的則已凋零;過去才340歲的本特刊企劃人,如今也已迅速邁進屆滿70退休年齡,如果再不努力以赴爭取「立言」的話,預料澎湖將永遠跟不上「國際化」腳步。

 有鑑於此,本會為加強對2022澎湖媽祖文化園區緣起與未來展望系列報導專題論述,特由本特刊提案企劃人,針對澎湖為何強烈爭取該園區設立一事,一五一十鉅細靡遺加以陳述,雖然其歷程頗艱辛,但在克服萬難後,終於在民國111620日完成120篇相關論述近10萬字真言的首本2022澎湖媽祖文化園區緣起與未來展望系列報導電子書,期盼鄉親能鼎力支持,藉此讓澎湖盡速邁向國際化,讓澎湖不再有淡季不旺的情形發生。

                 ●衷心感謝家人暨親友精神及物資長期以來的支持

 這期2022澎湖媽祖文化園區緣起特刊系列報導 >電子書特刊的出版,來自各界前輩的指導,更有來自筆者群的惠賜鴻文、或提供資料、或提供相片,充實了有限的篇幅,才能在舉辦澎湖媽祖文化園區即將在1119月完工起用來臨的前夕順利完稿出刊。在此,謹向他們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與謝意。

 有鑑於逾43年來從事旅遊一路走來備感艱辛,然而在自助、人助、天助之下,終於能夠全身而退;期間尤其衷心感謝家人暨親友們在精神及物資長期以來的支持與鼓勵,讓本企劃人在無後顧之憂下,順利完成本特刊之編篆;如果沒有他們的鼎力支持,在生活困頓下將難以達成此艱巨任務。

                    ●本會衷心感謝各界協助與爭取並期許再接再厲

 因此綜上所述,大家認為未來如果地方建設的硬體設施可獲得大幅提昇,對全體鄉民來說,將是一大福音,因為在環境面獲得大幅改善後,對鄉裡的各項產業而言,在學習方面必定可以獲得適度提昇,如此一來,全體鄉民將可在蓬勃發展的學習環境中,努力向上學習,讓大家感受到各級政府單位的用心與苦心,更又因此激發大家潛在的學習能力,讓更多鄉民可以從此獲益。

 既然2022澎湖媽祖文化園區緣起特刊系列報導電子書有前述這麼多好處,也容本會有此機會將它一一陳述在本特刊之中,與澎湖地區多數社區鄉親共同分享這份難得的喜悅;期盼在民國1119月間來臨前能獲得更多國人熱烈迴響,大家多多走出去晒晒陽光,一起接近大自然的美麗景觀,趁著這大好時光大家融合在一次次的不斷創新中,相信對未來的人生的旅途會更加燦爛與難忘,頗值得大家不妨嘗試一下,踴躍投入推動澎湖國際化社區總體營造的懷抱裡,共同耕耘下去。

 因為團體的生命是無限的,如果大家都願意繼續將這些寶貴經驗奉獻出來,這就是好的開始,在此與大家共勉之,也預祝本年度澎湖媽祖文化園區第一期施工作業最後階段能獲得順利推動繼續發光發熱下去,繼續造福更多更廣大的地方社區鄉親,相信未來將可獲得更多澎湖鄉親的支持、祝福與肯定。

             ●最後感謝澎湖縣政府旅遊處暨社會處義助共襄盛舉

 本 <2022澎湖媽祖文化園區緣起特刊系列報導電子書 > 得以順利完成,除了感謝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熱心指導外,「澎湖縣政府旅遊處」亦從旁全力提供指導,與「澎湖縣政府社會處」經費贊助和人力投入;本會自成立的宗旨,是「希望透過人文的關懷」,有效的運用國際化的理念,推動社會學習的風氣,激發出人人心中那股對健康、學習與環境的關心,讓我們的每一個人都能「邁向國際 承先啟後 快樂一生」,享受桃花源般的優質生活。恰巧與本會編輯目標不謀而合!期望澎湖鄉親,重新發現「澎湖新希望」,用心體會「澎湖新文化」之無限魅力。

 由於編輯工作的急迫和篇幅所限,無法網羅更詳盡的資料,敬請鄉親多多包涵;萬一報導錯誤或有疏漏處,在所難免,尚請各界不吝斧正為盼。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