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當大家還在爭議電動機車的性能與電池費用時,想想,石油資源已快速減少,油價飛漲也迫在眉睫!再想想看,累積三、四年的加油費、耗材費及燃料費就足夠換購電動機車了,更何況對環境是友善的。八月九日(日)下午二點在澎湖科技大學實驗大樓地下講堂有場「節能減碳電動機車回娘家及推廣說明會」,歡迎大家一起來瞭解節能減碳並體驗電動機車,所以不管想到「荷包」或「環境」,它絕對可以成為您未來選項,請立即google搜尋「節能減碳電動機車回娘家及推廣說明會報名系統」上網報名或聯絡澎湖科技大學蔡小姐0983-194868,現場備有餐點與紀念品

台灣愈來愈熱,乾旱、暴雨、極端高溫等異常氣候頻頻出現。全球暖化引發的氣候變遷,不再是電視螢幕裡北極熊的故事,而是每天在我們身邊上演的真實情節、持續影響我們生活的現實。氣候變遷衝擊全球,極端氣候頻頻出現,澳洲及美國加州連續多年乾旱,超級寒流數度侵襲北美,今年初全美8成地區籠罩在攝氏零下10至20度的低溫下。聯合國警告,如果不能及時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全球將面臨巨大風險。在台灣,異常氣候也成為常態;今年以來經歷67年來最嚴重旱災,氣溫連續飆高,5月就出現限電危機。

國際研究團隊指出,維持地球運作的九大系統中,有四項已經遭人類活動嚴重破壞,越過了「地球限度」。地球限度指的是引發不可逆、突發環境變化的臨界值。超過這些臨界值,將造成地球系統不穩定,形成當前和未來社會的風險。地球系統包括土地、海洋、大氣、冰層、生物和人類之間的複雜互動。

地球限度概念首次發表於2009年,科學家找出九大受人類活動影響的地球限度,分別包括(1)氣候變遷 (2)生物圈完整性改變、生物多樣性喪失、物種滅絕 (3)臭氧破壞 (4)海洋酸化 (5)生物地球化學循環改變 (6)土地系統改變 (7)乾淨水源使用 (8)大氣中氣溶膠濃度、影響氣候和生物的大氣微粒 (9)新物質的引進,如有機污染物、放射物質、奈米物質和塑膠微粒。

科學家主張,氣候變遷、生物圈完整性喪失、土地系統變遷以及磷和氮流失等生物地球化學循環改變,都已超過讓人類安居的臨界值。氣候變遷和生物圈完整性是其中最核心的地球限度。這兩個限度各自都足以讓地球系統徹底改變,不管是使之永續或是徹底崩壞。國際共識的2℃暖化臨界值,其實超過了氣候變遷這個地球限度,對人類來說還是有相當的風險,因此也應是國際氣候談判的最低目標。氮磷循環改變乾淨糧食、飲水取得增風險。另一個受人類活動影響的限度是氮磷循環。氮磷循環是地球上所有生命不可或缺的過程,在糧食和乾淨水源的生產上扮演重要角色。

依據國際能源署(IEA)統計,台灣排碳總量從1990年的1.14億噸一路攀升,2005年倍增至2.62億噸,隨後幾年略有起伏。2012年台灣人均排碳量10.95噸,幾乎是全球平均值4.51噸的2.5倍,高居全球第20位。

能源消費是碳排放主要來源,各國紛紛從節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開發再生能源、建立智慧電網等方面切入,透過能源結構調整大幅減碳。台灣政府雖也順應潮流提出相關方案,但結果多淪為紙上文章。

先不管老天爺未來會怎麼對待我們,「減碳能源結構」是政府應有的態度,但是「節約珍惜」也是民眾應有的生活態度,因為環保與資源的觀念很難在法律的規範下強制的,只有靠具有高度環保憂患意識與道德情操於生活中覺醒與堅持;氣候異常、全球暖化不是原本就這樣,是我們從過去持續累積的污染與破壞,狀況絕對不是偶然,絕對會愈來愈嚴重,我們已經沒有退路,現在我們一定要力圖生機,一定要改變「為所欲為」的舊習慣,一定要有「為所當為」的自我改革新觀念,以「環境」興亡為己任!或許一切還來得及,如果人們有意識,停止破壞生態環境的自殺行為,讓預言變成謊言。千萬未來不要如「艋舺」電影中瀟灑的劇情,「雖然沒有同年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日死」,所以未來的環境生死都維繫在大家手上,食衣住行都可以做到「剛好就好」,置個人「習慣」於度外吧,結合周遭的好朋友,一起為你我與環境的生存共同努力!為下一代環境的存續共同加油!

所以,當大家還在爭議電動機車的性能與電池費用時,想想,石油資源已快速減少油價飛漲也迫在眉睫!再想想看累積三四年的加油費耗材費及燃料費就足夠換購電動機車了,更何況對環境是友善的。八月九日(日)下午二點在澎湖科技大學實驗大樓地下講堂有場「節能減碳電動機車回娘家及推廣說明會」,歡迎大家一起來瞭解節能減碳並體驗電動機車,所以不管想到「荷包」或「環境」,它絕對可以成為您未來選項,請立即google搜尋「節能減碳電動機車回娘家及推廣說明會報名系統」上網報名或聯絡澎湖科技大學蔡小姐0983-194868,現場備有餐點與紀念品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