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水試所黑䱛(俗名黑口、黑加網繁殖突破

 

68世界海洋日 跨界合作護海洋

(記者李復源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以下簡稱水試所)68世界海洋日於澎湖湖西與馬公海域,放流全世界首次繁殖成功的幼苗,並與「觀音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以下簡稱觀音山)合作放流嘉鱲魚苗,總計約有4萬尾種苗。

 

水試所於4月成功培育出黑,是全球首次黑人工繁殖成功紀錄。目前黑魚苗體型已達5公分以上,除繼續蓄養進行相關繁養殖研究,部分魚苗將以實際行動來響應聯合國指定6/8為世界海洋日,放流在澎湖海域適宜之棲地,如海草床等棲地,使資源回歸自然,並以提升對海洋的認識、保護及永續利用的目的。

 

Atrobucca nibe),俗名黑口、黑加網,屬石首魚科(Sciaenidae)之一種,為臺灣沿近海域常見魚種,最大體長可達45 cm。黑具高經濟價值,產地全年平均價約落在每公斤400-700元間,魚價好時,較大個體甚至有每公斤近千元的價格。黑主要捕獲漁法為拖網、刺網及底延繩釣,根據漁業年報統計,1970-1990年間,全國漁獲量大致維持在每年3000-4000噸左右,2000年後則低於500噸,漁業資源已明顯下降。

  為增裕漁業資源,水試所由沿近海資源研究中心、東港生技研究中心及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等3個中心組成研究團隊,掌握了黑漁場及相關的生物學資訊。由於黑棲息深度較深,種魚捕獲後常因水壓急遽變化而傷亡,本所目前已突破野生種魚取得技術,成功馴養野生種魚並能產卵(1),而受精卵孵化後培育成魚苗(2) (3)這也是全球首次以人工方式繁殖黑成功的紀錄。水試所後續將深入開發繁養殖技術,期能經由人工大量繁養殖,期能經由人工大量繁殖進行放流,增裕天然資源,對黑資源的永續利用提供正面意義。

 

除了在養殖技術上的突破外,本次特地與佛教團體觀音山合作放流澎湖海域的重要經濟性物種嘉鱲(4)。戒殺放生原為宗教慈悲與眾生平等之教義展現,但因過去宗教放生活動對生物和生態環境的瞭解不足,因此對生態環境造成不良影響,進而形成社會大眾對宗教放生負面的刻板印象。為讓宗教放生能真切實踐教義,避免放生即放死的結果,進而達到保護生命與生態的積極目的。觀音山與水試所澎湖中心在澎湖推動符合生態原則的放生活動,希望結合宗教信仰的力量與生態研究成果,跨不同的社會群體合作,將共同努力為澎湖海洋眾生尋求生生不息的未來,藉此喚醒民眾關注全世界海洋資源下降的危機,希望能整合研究成果與社會各界的力量,共同為海洋資源復育而努力。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