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417日七美報報系列報導之17

 

#歲末七美船長拜水仙門習俗〜 #熱鬧的南滬碼頭鞭炮聲不絕於耳》

 

#祝福咱船長們海利得大進魚蝦進垵

 

自昨天(農曆十二月廿八日)到今天(廿九日)除夕清晨做過年,只見南滬碼頭一艘艘漁船都在「#拜水仙門」。

 

清晨7時許,慶文船長就先到7-11買紅包袋,裝好紅包錢,等一下拜水仙門後,就會發紅包給咱漁工。

船艙內有拜佛,先拜佛後,轉到前甲板上拜水仙門,每道供品上各插一支香,七美放滾(緄)捕土魠的延繩釣捲線器很重要,也插上香,阿母全程在旁協助拜拜儀式,最後放蜂炮和沖天炮,燒紙錢,

漁工開心拿紅包囉!

 

碼頭另一邊,老船長也開始準備了

咱老船長可是樣樣照禮數來,那個等一下…..

正在灑紙錢的漁工被叫住,

不能這麼早灑紙錢,等一下好兄弟没吃飯,錢領了就去賭博怎麼辦!要先拜,#燒三巡香…

 

這時,老船長口中唸唸有詞

過年啊,感謝好兄弟的鬥參共

希望這乎恁享用,換新衣

請恁以後繼續幫忙鬥參共

乎咱順風順水平安吉祥魚群滿載大豐收。

 

給一般好兄弟的紙錢用化的

給水上好兄弟的紙錢用灑的

 

昨天上午,阿家船長「#拜中苯頭」,#特別把心愛的鐵板竿也插上香,因為這幾根鐵板竿可是虎虎生風,相伴轉戰七美海域近10年,每根的漁獲以6噸計,#看看鐵板路亞上一道道土魠牙齒狠狠的咬痕就知道有多利害了。

 

以上這個七美船家習俗叫「拜水仙門」,又因為作業區在中苯頭(前甲板),所以又叫「拜中苯頭」。阿家船長說,老一輩這樣叫,就跟著叫了!

 

●欲知詳情請點選【七美報報】連結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1528339917414973/posts/3017834165132200/

 

  • 1) FB_IMG_1643880719185.jpg
  • 2) FB_IMG_1643880733169.jpg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