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市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成果發表 

賴峰偉盼珍貴文物完善保存流傳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文化局27日辦理「109-110年澎湖縣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建檔(馬公市)成果發表會」,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他感謝王嵩山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重構澎湖聚落的發展史,並頒發感謝狀給協助普查的馬公市28座宗祠及家廟。

賴峰偉表示,地方史是澎湖的根,澎湖宗祠及家廟文物資源豐富,透過普查,能深度了解澎湖縣各聚落姓氏的移民開墾史,及當時民間社會經濟、物價指數,他希望能將地方文化史的補實,並代代相傳。

 王嵩山表示,澎湖的宗祠與家廟獨樹一幟,藉由普查有助於對澎湖過去的歷史與文化發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這個無形的文化資產普查,也是全台做得最好的。

 會後,賴峰偉參觀小型的宗祠及家廟文物特展,對於帳冊、神位牌、香爐等文物仍保存至今,他表示稱許,並指示文化局對於破損文物應採古法修復。

 文化局長洪棟霖表示,文化局自2020年起推動澎湖縣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目前已完成馬公市28座宗祠及家廟的普查,現正陸續進行其他五鄉的普查,除希望能驗證宮廟內文物年代考證,也希望透過姓氏族群的角度,重構澎湖聚落的發展史。

 此次普查的馬公市宗祠、家廟有:烏崁葉氏宗祠、重光葉氏宗祠、五德歐陽宗祠、菜園黃姓紫雲宗祠、西衛王氏宗祠、鎖港許氏家廟、石泉陳氏宗祠、石泉莊氏宗祠、烏崁洪家宗祠、安宅謝姓家廟、山水陳姓南院衍派、鐵線王氏家廟、興仁濟陽堂蔡氏宗祠、東文濟陽堂、東衛呂氏宗祠、鎖港延陵宗祠、五德吳氏宗祠、嵵裡吳姓祠堂、興仁玩思堂、山水穎川祠堂、山水許姓宗祠、鎖港翁家廟、鐵線尾蔡姓家廟、前寮頂厝黃氏宗祠、嵵裡穎順祠堂、石泉許姓宗祠、風櫃陳姓家廟、西衛五間起吳氏祖厝。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