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腦中風患者之黃金三小時  即早發現真的很重要!!

 

目前衛福部澎湖醫院有高雄長庚醫院李蓉蓉及台南奇美醫院李佳

 

維神經內科醫師長期駐診為澎湖鄉親服務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醫生!醫生!救救我爸爸,我爸爸中風了,有沒有什麼特別有效的藥物可以使用,要我們花錢自費施打也沒有關係,不然現在他左邊的手腳都不太能動了,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其實真的有可以搶救缺血性腦中風的藥物,叫做血栓溶解劑 (rt-PA),是目前唯一一個由大型研究證實,能有效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絕佳藥物。因為使用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就有機會可以把阻塞的腦血管“再打通”,使其恢復血液的灌流給受損的腦細胞,讓部分受損的腦細胞可以有機會恢復其功能。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發生3小時內,在沒有禁忌情況之下,給予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治療,病人在3個月後,可以增加百分之三十三日常生活功能復原的程度,目前衛福部澎湖醫院有高雄長庚醫院李蓉蓉及台南奇美醫院李佳維神經內科醫師長期駐診為澎湖鄉親服務。

 

  血栓溶解劑只能在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發病三小時內小心地使用,才能有效降低殘障及失能的程度,而不會增加有出現症狀的腦出血和死亡的發生機率。但因僅限於急性腦中風發生3小時內才能使用,所以能夠得到血栓溶解劑治療的患者數量依然有限。所以即早發現身邊的人是否有發生腦中風真得很重要!!

 

  要如何即早發現身邊的人是否有發生腦中風呢?其實現在有一個簡便、容易且敏感度很高的評估方法,叫做FAST,可以幫助大家及早發現身邊的人是否發生腦中風。而能進一步幫助他們增加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的機會!所謂FAST的評估方法,即是用FAST 4個步驟來判別是否有發生腦中風。F即是face():請患者做出露出牙齒的微笑,觀察其臉部表情,是否發生兩邊不對稱?A即是arm(手臂):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並且閉上眼睛,觀察是否有那一邊的手會因無力而垂下來?S即是speech(說話):請患者說一句話,觀察其發音,是否講話變得含糊不清?T就是time(時間):當上面三項檢查,其中有任何一項反應是不正常的表現,就請趕快送醫,並記下發作的確實時間,以把握搶救急性腦中風的黃金3小時。因為三項中有任一項不正常的表現,其發生腦中風的可能性為72%!如果有任二項是不正常的表現,其腦中風的可能性更高達85%

 

  至於如果發現腦中風後,應該如何搶救腦中風患者呢?首先,搶救大腦是分秒必爭!所以先確定症狀發生的時間是幾點幾分,如果是在3小時內發生,請先叫救護車,並且最好有可以決定是否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的家屬跟隨至急診室;如果是決定自行運送病人至急診室,也請直接送至有腦中風急救能力的醫院,以減少運送時間的損失。澎湖醫院不分平假日皆有神經內科醫師駐地為澎湖鄉親服務。除此之外,也小心在送醫過程中,因肢體無力所造成的跌倒,甚至頭部外傷;另外,因患者吞嚥功能也可能受到影響,請先不要餵食任何飲料或藥品,以減少嗆到甚至窒息的風險。

 

  再一次的叮嚀,搶救腦中風的黃金三小時是分秒必爭的。腦中風是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情況下發生,大部份都沒有預兆,而且患者會因中風造成口齒不清,可能連自已求救的表達能力也不好,所以要能及早發現腦中風,大部分是要靠周遭的人是否能機警的發現,因此搶救身邊腦中風的病人,是我們大家每一個人的責任。尤其是當我們身邊若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腦中風危險因子的老年人,遇到天氣轉涼的季節,更要警覺地用『FAST評估方法』去觀察他們是否有任何腦中風的症狀發生,才能及早發現,有機會接受血栓溶解劑的治療。所以搶救腦中風應該分秒必爭,爭取的分分秒秒都是寶,因此讓我們用FAST評估方法一起幫助我們身邊所有的腦中風患者,一起搶救腦中風的黃金三小時!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