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登場

投入海運事業 讓人生不再受限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110年第4次航海人員測驗112728日兩日於臺北華夏科技大學及高雄正修科技大學兩試區辦理,計有587名考生報考,首日測驗類別為一等船副及二等管輪,第一節應考133人,到考人數117人,到考率87.97%

 

海運是世界貿易的主要命脈,船上高素質的航海人員更是海運的重要成員,然而整體海運永續發展,需要不同角色與人才,走向航海人生不是只有成為船員一條路,目前任職於交通部航港局的黃炎坤,在106年通過航海人員測驗。原本不是這領域的他,分享進入海運領域的心路歷程,大學就讀英文系,退伍後曾擔任編輯與記者多年,在處於職業倦怠期間,偶然在網路上看到海洋大學商船系學士後專班正在招生,抱持著人生發展不應受到侷限的心理,投寄相關履歷,沒想到幸運地通過評選。在歷經重返校園、準備考試、上船實習等歷程,他說現在回想起來心中百感交集,體驗這段苦樂參半的航海經驗,總結一句話-不枉此生。

 

談到航海人員測驗,黃炎坤分享當時準備測驗的心得,他說測驗方式雖然都是選擇題,但是測驗範圍極為廣泛,且考題程度極為專業,對於非本科系出身或沒有相關從業經驗的人而言,確實要潛心準備才能通過考試,他建議考生不要過於糾結自己不擅長的題目,而應以學習效益作為學習時間的分配原則,先熟練基本題型,才能夠有足夠時間去準備其他科目。

 

 對於有興趣進入海運產業發展的新鮮人,黃炎坤建議一定要親自實作船上所有業務,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並向其他船員虛心討教,確實鍛鍊出堅實的航海技能,才能在航海事業長期發展,雖然目前沒有在船上工作,但是黃炎坤依然在航港局為我國的海運發展貢獻一份心力,就讀航海、輪機相關科系除了成為一般商船船員之外,也可以選擇近年蓬勃發展的離岸風電職缺、岸上各式各樣的航運相關工作或是像黃炎坤一樣報考公職,投入海運事業讓人生更精采多元。

 

航港局表示,考畢試題及答案將於1129在交通部航港局第二代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2.0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網址為https://el.mtnet.gov.tw/EL03/EL030201)公布。如有試題疑義,應於該次測驗結束之次日起3日內,亦即於122前,登入「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內之「線上申請作業」點選「試題疑義申請」選項,提出試題疑義,航港局將邀專家學者召開試務督導會議審議,預計於1224前公告試題疑義審議結果,1229榜示。

 

人:船員組 呂云馨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2642  0920-242-30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