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邊海域水晶鳯凰螺放流  期待永續經營生態社區典範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尖山電廠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合作110112日下午3潭邊村海域放流體長約1公分的水晶鳯凰螺稚螺,約21顆。

 

此次放流物種水晶鳳凰螺是澎湖內海常見中大型螺類,俗稱「嬌ㄚ螺」,主食是海底的有機碎屑,是海洋中的清道夫,為支撐整個海洋生態環境重要的基礎角色。水晶鳳凰螺跟其他螺貝類最大的不同,是向前推進跳動的移動方式,其窄而強健之足部部位,肉質鮮美甘甜有彈性,近年來受到許多饕客喜愛,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目前市價每公斤近 450元,經濟價值相當高,但已有捕撈過度的現象。本次放流地點潭邊村社區是去年海洋豐裕計畫放流水晶鳯凰螺的地點之一,根據當地民眾反應去年的放流對當地的資源有明顯的挹注效果。今年我們希望延續去年海洋豐裕成果,讓計畫的推動能漸漸與社區建立夥伴關係,發展出社區自主管理的能力。

 

尖山發電廠去年利用敦親睦鄰經費和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合作,進行湖西鄉海洋豐裕和環境教育紮根工作獲致良好成果,本年度為了延續計畫成果,持續深耕湖西鄉社區保育工作,今年委請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規劃執行110-111海洋豐裕與環境教育紮根工作」。希望能擴大湖西鄉各社區的參與,繼續推動湖西鄉各社區保育工作。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為了提昇放流效益,未來進行放流活動時,將依據物種不同,考慮輔具使用、放流時間調整、棲地選擇,以及社區配合度及管理有無等因素,規劃放流方式與地點。除了滿足地方漁業生產的需求外,亦希望能對該海域生態系統功能有所助益。同時持續棲地復育、環境監測等一系列措施,以推動湖西鄉的保育工作。此次選擇潭邊村,即因為潭邊社區具有適合水晶鳯凰螺生長棲地,社區亦展現資源保育企圖,因此我們希望延續成果,期待最後能在社區建立有效治理、永續經營的生態社區典範。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