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全球氣候受暖化及環境變遷的影響,異常氣候頻度大幅增加,在20082010年澎湖海域異常低溫對海洋生態與箱網養殖產業帶來嚴重的損害。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為提供箱網養殖業者水溫即時資訊,在2010~2012年間利用資通訊相關技術,陸續在澎湖北、中、南以及箱網養殖區設置了5個無線感測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所建構的水質監測站,以半小時一筆的頻率進行海溫監測,並利用無線通訊網路,即時將水溫資料送回資料庫,以利隨時掌握澎湖周遭海域水溫變動情形。

目前為止澎湖東吉海域測站已累積了3年的資料,今年6月的水溫異常飆高,有10天飆破30度。和過去兩年比較,海水均溫有明顯偏高的現象。根據102103年的水溫歷史資料,東吉海域水溫出現30度以上溫度的時間,都在7月之後,而且持續的時間並不長,但今年6月底時東吉測站的高溫已到31.41℃,均溫達28.41℃,比去年的6月均溫(27.35)高過1度多,比前年均溫(26.47)高將近2度。水溫的異常飆高,恐怕會造成珊瑚白化的風險大幅上升。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NOAA)利用衛星得到的海水表面溫度,進行的全球珊瑚礁監測預警顯示,台灣東岸海域目前進入白化觀注(Bleaching watch)階段,而台灣南方的菲律賓部分海域已進入一級白化警告(Bleaching Alert Level 1),顯示今年東南亞區域性海域水溫偏高的現象,已威脅到珊瑚礁生態了。該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將持續與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及澎湖縣共生藻協會密切合作監測澎湖海域珊瑚的健康情形。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