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義次校長告別式 賴峰偉頒褒揚狀肯定教育卓越貢獻
 

張夢龍校長感性的以【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為題 追述許故校

長的生平事蹟 讓在場的貴賓都為之動容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9日出席前中興國小校長許義次告別式,特頒褒揚狀,表彰其一生奉獻杏壇,廣栽桃李,作育英才無數,造福社會鄉里。

 賴峰偉表示,許義次秉性淳厚,仁者襟懷,先後擔任水垵國小、港子國小、西溪國小、湖西國小及中興國小校長,摩頂至踵,厚植澎湖縣教育實力。

 賴峰偉表示,許義次自中興國小退休後擔任澎湖縣公教退休人員協會理事長,並經縣府借重長才延聘擔任教育諮詢顧問,無私奉獻精神,令人感佩,綜其一生投入教育事業,春風化雨,貢獻教育卓著。

 許義次18歲從台南師專畢業後便從事教職工作,32歲起擔任水垵國小校長,之後歷任港子、西溪、湖西、中興國小等校長,前後達34年之久。他以「桃李春風」為終生志業,曾獲頒教師最高榮耀「師鐸獎」,前後累積記功二十多次,嘉獎百餘次,在西溪國小和中興國小校長任內,兩度獲教育部表揚績優學校,辦學績效斐然。 

 

●為追悼許義次校長一生奉獻教育,在公祭儀式中,特由其生前好友現任台南市博愛國小張夢龍校長感性的以【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為題,追述許故校長的生平事蹟,讓在場的貴賓都感到無比動容,全文內容如下:

 

各位親友、各位貴賓:

 

 今天我們在馬公齊聚一堂,參加許前校長義次先生的告別式,相信都同時抱有兩種心情,一方面對於這一位在澎湖一向享有「國小龍頭校長」美譽的杏壇老園丁遠離我們而去,必然有相當程度的感傷和不捨;但另一方面,又因為他終於擺脫長期以來病魔的折騰,回歸極樂世界,也分享他獲得解脫而欣慰的感覺。

 

 義次校長是湖西鄉龍門村人,民國33年出生,18歲從南師畢業後便從事﹁作育菁莪﹂的教職工作,32歲起擔任水國小校長,之後歷任港子、西溪、湖西、中興等校校長,前後達34年之久,他以﹁桃李春風﹂為終生志業,一輩子投身其中,曾獲頒教師最高榮耀︱師鐸獎,前後累積記功二十多次,嘉獎百餘次,在西溪和中興校長任內,兩度膺選績優學校,獲教育部表揚,在認真辦學之外,尤其勇於任事,熱心承辦校外的研習活動,全縣性的達六十多次,還承辦過全國性的教師調動,各位應該都知道,能夠積極參與校外活動,前提有二,一是內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夠強,才能齊心協力、無怨無悔;一是對外協調聯繫、調和鼎鼐的功力也要足夠,這兩點他都充分具備,無怪乎績效斐然,為教界人士有目共睹,確無愧﹁龍頭校長﹂之美譽。

 

 各位親友,再就立身處世、待人接物的風範來說,義次校長涵養深厚、熱忱助人,人際關係極為圓融周全,年輕時曾因宗廟事,與某宗親長老意見相左,那位長輩當眾大聲指責,義次校長照單全收,毫不動怒,他的修養素為友朋輩欽服,對於年輕朋友和晚輩諸多請求,他幾乎來者不拒,雖然不一定幫得上忙,但至少很用心面對;他曾長期擔任更生保護會輔導員,也就是俗稱﹁監獄教誨師﹂;他又很能善處人際關係,在西溪國小遷校時,為協商校地徵收,以真心誠意感動地主,以每坪50元象徵價格,捐獻校地2公頃,幫政府節省經費達5千萬元之多,另外,在社區幫忙民眾排憂解難、協調土地糾紛等,更不勝枚舉,活脫脫是現代的﹁土地公﹂、﹁和事佬﹂再版!

 

 義次校長和南師的關係特別深厚,他是普師科51年班畢業,之後曾兩次回師專和師院進修,民國60年國教師資科畢業,82年初教系畢業,他這兩次回母校進修,我很榮幸都上過他的課,後來他擔任過南師校友總會一、二屆的理監事,每會必到,也擔任過澎湖校友會的會長,民國88年也當選過行政類傑出校友;母校但凡有任何事需要他支援,他幾乎有求必應、使命必達,例如寒暑假南大舉辦學生育樂營,要請澎湖本島及離島學校支援,有一年高達6個團隊,要驚動6所學校配合,他都事前一一打點安排,也都能順利圓滿推動,母校師生均由衷感謝。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在中興國小校長任內,在澎湖縣賴縣長指導和當時臺南師院吳鐵雄院長的支持下,民國88年在馬公正式開辦碩士班,讓澎湖教界人士不必跋涉長途到臺灣本島進修,我曾來過上課4次,他每次都陪同進修學員和母校老師一道用餐,且執禮甚恭,如果說他是南師和澎湖國教界聯繫的橋樑支柱,應該絕非謬譽。

 

 義次校長於民國54年和呂金桂女士結為連理,金桂女士是典型的賢妻良母,相夫教子數十年如一日,是義次校長在外全力拼搏的最大幕後功臣,他們育有子女3位,長女娟娟,現任衛生局科長,長子志鵬君,現任教馬公高中,次子志彬君,現任海軍官校上校教師,女婿蘇啟昌君,現任澎湖縣教育處長,全家子弟都任職於軍公教界,承襲父志,獻身人群社會,也都竭智殫慮,普獲外界好評,一門公職,又是另一段佳話。

 

 義次校長98年在中興國小校長任內退休,悠遊於臺灣、澎湖之間,他特別喜歡到臺南,經常和老友歡聚、或話家常、或飲茶喝酒、或安排餘興節目,這次從臺南專程趕來的林亨受校長、王瑞生教授、嚴正意教授都是他最常互動的老朋友,日子過得也蠻愜意;但不幸於102年在澎湖中風,病體猶未痊癒,即抱病主持澎湖公教退休人員聯誼會,令人感動。107 10月在成大醫院因坐骨神經開刀,引發第二次中風,從此即臥床不起,第二年2月送回馬公休養,因氣切不便講話,意識也不是很清醒,終於在829不敵病魔糾纏,撒手人寰,留給後人無限的哀思與不捨。

 

 各位親友,先賢文天祥說得好:「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今天義次校長的形體雖已與世長辭,但是他的精神志業卻必然長留人間,永為後代青年學子效法的楷模,我和他交往超過50年,在參加告別式的此時此刻,他的身影表情、言辭動作彷彿仍栩栩如生,依稀如在眼前;義次老弟,您應該沒有太多牽掛,也沒有任何遺憾了,請一路好走,許多的親友和無數的學生後輩都會永遠的追思您、懷念您!

 

 故人事略報告到這裡告一段落,言未盡情、辭未達意之處,請多包涵,耽誤各位不少寶貴時間,謝謝大家!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