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也要喝好水 改良場免費提供農業灌溉用水檢測服務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人要喝好水,植物也要給予合適的水,你種的植物喝對水了嗎?為瞭解灌溉水品質變化,並及時的給予相對應的調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每半年檢測1次農用灌溉水,農業委員會所屬的各區農業改良場皆提供農民免費的灌溉用水的水質檢測服務,農民可多加運用,以利農作物生產品質提升。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農業生產所使用的水,包括雨水、河水及地下水等,其來源不一樣,性質也有所不同,而不同的作物或灌溉模式,對於水源品質的需求亦不同。例如,部分地區的地下水源因流經鈣、鎂含量較高的土層母質,其鈣、鎂含量相對也偏高,當使用於設施滴灌系統時,易造成管路阻塞而減低供水()效能。理想的滴灌用水條件,鈣、鎂含量須分別小於120ppm25ppm為佳。

 

目前全臺各個農業試驗改良場除了提供土壤檢測服務外,亦免費提供灌溉用水的水質檢測。農友可將灌溉水裝入乾淨的保特瓶中,就近送至各農業試驗改良場所進行分析,了解灌溉水的酸鹼度、電導度及各項礦物元素含量,更能清楚掌握農用灌溉水資訊。依據農委會訂定的灌溉水質標準,適於灌溉使用的水質其pH值應介於6-9之間、電導度小於0.75mS/cm,以及鈉吸著率小於6.0。另外,建議一般作物的灌溉水,其鈉含量需低於30ppm,耐鹽作物之灌溉水則小於80ppm為佳。

 

戴場長進一步說明,部分高屏沿海地區因地層下陷引起海水入侵,導致地下水有逐漸鹽化的現象,因此需多加關注灌溉水鈉含量之變化。長期使用鈉含量較高的地下水進行灌溉,將導致土壤鈉含量累積,而抑制作物對其他元素的吸收。灌溉的目的為提供作物維持生理運作及幫助養分吸收,給予作物合適的灌溉水,有助於土壤及作物健康,及生產高品質的農產品。農友如有土壤及灌溉水檢驗相關問題,可逕洽高雄場,高雄場人員將竭誠為大家服務。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