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慧香局長46年公務生涯精彩連連 7/16即將圓滿屆退

就任澎縣府稅務局局長短短2年成果豐碩 令人印象深刻,落實強

化服務,貼近民意,使該局頓時成為「優質、暖心、便捷」的地

方稅務機關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稅務局曾慧香局長在日前完成《澎湖縣政府稅務局局史》後指出:依照賴峰偉縣長的指示,《澎湖縣政府稅務局局史》在稅務局同仁夜以繼日,竭力蒐羅資料、檔案、照片,克服各項困難下終於完成使命。燈下展讀,打開時間的膠囊,看見稅務人一路走來的榮耀身影;就像賴縣長說的,翻開局史,就有回家的感覺,我們為這個家留下稅月剪影,聯結數代家族成員,傳承稅務服務的核心價值。

 

 在歷經2年來的努力稅務耕耘,頓時使澎湖縣政府稅務局驟然間活躍起來,曾慧香對此謙虛表示:在她將屆退休前再獲賴峰偉縣長委以重任接掌稅務局,她以過往豐富的行政經驗帶領稅務同仁,快速地整合勵志二村公私有土地,活化閒置空間為馬公市區打造一片綠地公園,並在不增加政府預算及人力下,推出「先預約毋免等暨中午不打烊」等便民措施,並經多次檢討擴充服務項目,提升稅務服務量能;她以其豐富的地方文化素養,將雞母狗等文化符碼導入生硬的辦公廳舍與稅務宣導中,增加稅務服務的質感;任職期間獲獎無數,除縣府績效考核優良、環境整潔第一名、激勵員工士氣方案團體及個人皆有斬獲;另外,財政部考評如房屋稅籍清查第一名、納保業務考核優等、防止新欠清理舊欠第二名、地價稅清查第三名屢獲佳績;短短兩年,下鄉走訪偏鄉離島,秉持越是偏遠越要照顧的精神,攜手中央各單位將服務推向七美、望安、虎井及花嶼等離島中的離島;最後,在將屆退休之前,以短短十個月的時間,集合在任與退休稅務局同仁的智慧,率縣府各局處之先,完成稅務局局史的編撰出版 。

 

 筆者在此特回顧稅務局於108年7/26日上午10時,於澎湖縣選舉委員會2樓大禮堂舉行局長佈達暨就職典禮,由縣長賴峰偉親自佈達命令,當時就任局長曾慧香在眾人見證下宣誓就職,多位縣府一級主管及貴賓到場觀禮,儀式簡單而隆重。

 據了解,曾慧香局長是93年7月經賴縣長擢拔成為全縣第一位女性機關首長,自民國64年踏入公職至今已服務46年,於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學分班結業,從辦事員做起,歷任縣府地政局課長、專員、行政室主任、文化局局長、縣府參議等要職,行政歷練豐富,在其不斷充實自我及貢獻己長。

 曾局長於92年接管縣府行政室主任,一年三個月不僅榮獲全年度縣府績效考核第一名,更榮獲中央檔案管理局的「金檔獎」,而接掌文化局13年間在文化硬體上除了興建生博館、圖書館,也重整開放了第一賓館、澎南圖書館、海洋資源館、化石館、科學館與金龜頭砲臺;在落實傳統文化的扎根與推廣上,重視石滬漁業文化,對菜宅、古厝與廟宇全面普查,並加以維護與推廣,以最大的熱情來保存澎湖的記憶,而全力以赴也得到極大的殊榮,如100年推動涼傘的澎湖灣,連續3年拿到競爭型評比,共計900萬元的經費補助;文化局出版品更是年年得獎,民眾借書率排行全國第二,104年曾局長赴國家圖書館領取全國公共圖書館評鑑「年度圖書館獎」、「績優圖書館獎」、「建築空間圖書館獎」等三座獎項,更是中央給予任勞任怨的文化局局長及同仁最高的肯定。

 曾局長承蒙賴縣長肯定而接任稅務局局長職務,為其職務嶄新的歷練也是任事能力的再次考驗,在任內以戒慎的態度面對縣民對稅務服務的期待,曾局長當時曾說接任稅務工作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承擔,歡喜履新,從此帶領同仁繼續努力打拼,為增裕縣庫,竭盡心力。 

 

 而歷經2年的努力深耕,曾局長和其團隊果然不負眾望,打拼出以下數十項具體可圈可點事蹟,以年度分別如下所述:

●民國108年深耕成果,包括:
1月18日代理稅務局長,並於
7 月 26 日正式接任本局第 2 任局長。
4月實施簡化身障免稅作業,身障者本人所有車輛符合免稅要件者,自動註記轉檔免稅。
4月8日實施簡化身障免稅作業,身障者本人所有車輛符合免稅要件者,自動註記轉檔免稅。
6月1日於馬公市虎井嶼開辦「全功能離島視訊服務」。
6月14日訂定「房屋稅課稅資料自動化及稅籍管理作業要點」,109年期起全面實施稅籍資料自動化作業。
7月4日依據地政士提案,訂定「澎湖縣房屋移轉即予開徵作業要點」。
8月進行勵志二村拆除及土地整合,歷時4個月終於整合完成,為公、私協力活化閒置空間之優質典範。
8月13日「108年為民服務暨廉政滿意度調查民眾建議事項」召開第1次檢討會議,並針對民眾反映「機關中午休息,對上班族洽公很不方便」事項,研商實施中午不打烊之可行性。
8月26日召開「108年為民服務暨廉政滿意度調查民眾建議事項」第2次檢討會議,決議於10月1日以跨科室整合方式正式推動「先預約毋免等暨中午不打烊」便民服務。
9月為加強徵納和諧,增設納保官至3人,由秘書李伸滿、土地稅科長謝惠恩、資訊科長許翠玲等擔任。
10月1日跨科室整合推出「先預約毋免等」、「中午不打烊」、「開徵加值服務」等三大措施,提供15項服務項目,首創稅務局成立以來延伸中午服務時間。
11月5日「先預約毋免等暨中午不打烊服務」實施1個月後召開討論會議,決議將實施項目由15項擴增至20項。
11月為提供良好徵納空間,進行辦公環境綠美化,以代表澎湖冬至的雞母狗、湯圓等圖案進行環境之彩裝。
11月招募2男2女共4位青年志工加入本局志工隊,109年再招募1男1女2位年輕志工。
12月3樓會議室及簡報室長期無法使用,影響員工教育訓練及各項會議之進行,遂進行地下室清整,將廢棄空間予以活化利用,做為員工上課、開會之用。

民國109年深耕成果,包括:
2月勵志二村公園完成。
2月首度於該局服務中心布置燈猜區,凡前往該局之鄉親皆可參與此項活動,讓稅務與傳統文化的結合更加落實,而此項做法亦為全縣首創。
3月9日因新冠肺炎(COVID-19)隔離治療檢疫等因素,109年使用牌照稅准予展延至同年5月31日。受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由本局主動輔導飯店、旅館及民宿業者申請房屋稅減徵,並視實際情形分期或展延。
3月12日交通部對遊覽車客運業及小客車租賃業之營業車輛,補貼109年使用牌照稅50%。
3月25日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109.1.15~110.6.30使用牌照稅准予申請展延或分期。
5月21日清理活化後之地下室,運用海廢浮標製成祈福魚加以布置,將原本的閒置、廢棄空間變身為會議室。是日舉辦「齊心協力彩繪澎湖魚~營造優質、暖心、便捷的新園地」活動。
6月1日與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澎湖辦事處進行跨機關業務合作,該處得以傳真方式查調房屋稅籍證明等資料。
6月1日與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澎湖分局及澎湖監理站組成宣導團隊,搭船前往七美鄉進行地方稅務宣導。
7月配合前瞻計畫(106~109),完成7年以上老舊機房設備及個人電腦汰換。
8月19日率領本局租稅宣導團隊及南區國稅局澎湖分局宣導團隊,搭船前往虎井舉辦稅務宣導活動。
8月26日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主任姚名鴻教授等人前來本局參訪,為本局首次與大學團體就學術與實務所進行之交流。
9月3日局長及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葉自強分署長、南區國稅局澎湖分局黃福隆分局長共同帶領,搭船前往望安鄉中社(花宅)社區,共同舉辦聯合宣導活動,落實離島不離心的服務精神。
10月30日「先預約毋免等暨中午不打烊服務」滿周年,經檢討後將服務項目擴增至23項。

民國110年深耕成果,包括:
1月澎湖監理站使用牌照稅駐點櫃檯設置信用卡刷卡機,增加多元繳稅服務。
2月完成6則租稅宣導微電影拍攝,並於宣導活動中正式開始播放,為本局租稅宣導方式由張貼海報、懸掛布條等方式,提升到由演員實際演出、拍攝。
3月完成辦公廳舍結構安全即時監視系統

◎此外,該團隊在兩年間所榮獲之各項榮譽,接受表揚之事蹟亦不落人後:

●民國108年包括有:
製作廉政教育微電影「心寬」榮獲澎湖地檢署舉辦「犯罪預防暨犯罪被害人保護宣導微電影活動」- 社會組第1名。
榮獲財政部「防止新欠清理舊欠」工作丙組第2名。
榮獲財政部稽徵業務考核「納稅者權利保護業務類」地方稅稽徵機關丙組優等。
榮獲澎湖縣志願服務評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甲等。
榮獲財政部108年度維護租稅公平重點工作計畫第8項「房屋稅稅籍及使用情形清查作業」評定為丙組第1名。
本局李伸滿秘書榮獲108年下半年激勵員工士氣方案個人績優獎。

●民國109年包括有:
本局房屋稅科榮獲109年上半年澎湖縣政府激勵員工士氣方案績優團隊獎。
榮獲澎湖縣志願服務評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組優等獎。
榮獲財政部「防止新欠清理舊欠」丙組第2名。
榮獲財政部「地價稅稅籍及使用情形清查作業」丙組第3名。
該局服務科吳惠琴稅務員獲頒財政部優秀稅務人員。
澎湖縣政府辦公廳舍環境整潔評比第1名。
施政計畫績效經澎湖縣政府評定優良。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