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場切花火鶴「高雄4號〜紅星」品種授權業界利用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為加速切花用火鶴新品種「高雄4號〜紅星」的推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1091214日公告品種非專屬授權業界利用案後,業由新高生物科學股份有限公司及台中后里花卉栽培業者率先取得量產、販售種苗以及切花生產授權,消費者不久即可在花卉市場親睹「高雄4號〜紅星」風華,並歡喜購買到高雄場所育成的火鶴切花新品種。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臺灣火鶴花年產值高達2億元,109年日本外銷量為512萬支,占日本市場進口量95%,其次為夏威夷3.19%、模里西斯1.53%及馬來西亞0.47%;內銷市場交易量為734萬支,為臺灣重要內、外銷切花品項之一。高雄場多年來致力於火鶴花新品種研發,在106年就推出有花苞片獨特的鬱金香花型的新品種「高雄3號〜紅鈴」,經授權業界上市後廣受好評,並已於11041日取得全臺花卉市場交易代號,目前切花產量及產值市占率約達10%

 

高雄場進一步說明,今年育成切花新品種「高雄4號〜紅星」具有生長速度快、瓶插壽命長及花苞片色澤飽滿等優點,目前已提出植物品種權申請。「高雄4號〜紅星」除花色及外型亮眼討喜,亦適合在臺灣溫、網室設施環境下栽培,其花苞片寬度約為12-14公分,切花品質介於L-2L級,花梗長度50-60公分,符合內外銷需求;瓶插壽命在夏季約14-18天,冬季約24-28天;年切花量可達5.64支,可全年穩定生產。經試種評估後,「高雄4號〜紅星」不僅可為產業注入新血,更可有效降低種苗生產成本,提高花農獲利,對火鶴花產業的未來發展具正向助益。

 

高雄場所育成的切花火鶴新品種「高雄4號~紅星」已非專屬授權給國內2家業者,未來量產上市後將為內外銷花卉市場激發新的活力,期望新品種的推廣能讓花農及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並促進臺灣火鶴花產業的發展,更期待的是:透過不斷育成臺灣自有品種,能持續地保有國產火鶴亮眼的市占率及能見度

聯絡人:黃雅玲 副研究員

電 話:08-7746737, 0932-81865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