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我家鄉:吉貝的石滬新書發表  海洋教育注入活水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今年是澎湖教育海洋年,吉貝島位於本縣北海,周圍計有104口石滬,素有「石滬故鄉」的美譽。吉貝國小於本(四)月10日(六)假中興國小之教師研習室辦理「滬我家鄉:吉貝的石滬」新書發表會,邀請作者張慶海先生親自出席,教育處蘇啟昌處長也蒞場指導,期盼本書的發表,能為吉貝及本縣的海洋教育注入更多活水,也更能保留與發揚先人的智慧,推動澎湖的觀光活力。

 本書為吉貝當地耆老張慶海先生之著作,並由吉貝旅高鄉親歐興達董事長出資印刷;計畫於前任許有志校長任內起草整理,現任校長辛武震接力完成。

 石滬先民古老的捕魚工法,結合海洋潮汐與生態永續之理念。2008年6月縣政府依文資法將「澎湖石滬文化景觀—吉貝石滬群」登錄為文化景觀,在現今全台所剩不多的的石滬中,吉貝尚有石滬捕魚、休憩等漁業活動,更顯難能可貴。

張慶海先生本於對家鄉的熱愛及文化傳承使命,用一輩子的時間詳細記錄了吉貝周遭石滬群的的變遷,包括名稱、位置、區域分布、歷史與填築、石滬的運作、潮汐、漁獲、信仰及石滬間發生的故事等,可謂是一部吉貝島四百年來的縮影,鉅細靡遺呈現共邀鑑賞。

 辛武震校長表示,吉貝國小位於石滬的故鄉,本於傳承地方文化之責任,近年致力將在地石滬文化融入校本課程中,建構4D石滬課程,以教師自編教材結合生態踏查、金工、3D列印、舞蹈、戲劇等藝術創作;並委請吉貝耆老親自帶領學生體驗石滬修葺與魚法,讓學生更明瞭先人的智慧與在地文化的優美。該校特以此課程參加108學年度「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榮獲跨域美感揚帆獎,為本縣海洋教育更添殊榮。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指出,石滬是一塊塊石頭堆疊、一代代人的心血結晶,期盼藉由本書的發表,為吉貝島的瑰寶留下珍貴的史料,同時也傳承與發揚於後人,更為澎湖的海洋文化貢獻力量,讓海洋年的篇章中的有屬於吉貝的一頁輝煌。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