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觀光發展研究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感恩致詞

觀研會成立30年 擁抱澎湖每一天

 

●前          言

民國80年本人與全體創始會員,排除所有困難創立「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全心全力推動內海開發計畫,如今已屆滿30年歷史,期間以推動內海開發計畫成果最為具體-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前民國100年已進入實質開發階段;但不料在104216日被陳光復縣長宣佈停工,隨後,又於317接續宣佈不再續建,讓可望擠身躍升為知名的國際級旅遊景點,一夕間48媽祖神像淪為落難神明;在此特別代表大倉鄉親,感到非常憤怒與不捨;然而對王前縣長暨一路走來扶植大倉鄉親的在座各位貴賓,致上12萬分謝意與敬意。

 

●觀研會推動內海開發計畫30年只能尋求轉型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路澎湖內海發展之路;數十年來澎湖人追逐一個內海發展之夢,但從沒真正捲起袖子撩起褲管剷下第一把土,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的提出,是從夢想到理想的第一步。未來大倉不單是一個遊憩據點,它是旋轉澎湖群島的新軸心,是白沙、西嶼觀光經濟復甦之鎖鑰,是澎湖歷史文化信仰與觀光推向國際舞台的關鍵窗口,更是澎湖旅遊發展未來數十年的活水,一個衰落島嶼的浴火重生典範。
 原本大倉開發計畫是綜合文化、遊憩、文創、觀光度假等多元性發展計畫,也是澎湖第一個定點深度旅遊的示範島嶼模型,將注入媽祖信仰文化與澎湖史話時光走廊、匯集零碳旅遊,以文創帶動大倉聚落蛻變。大倉將更是澎湖度假公園島嶼的濫觴,冷靜綜觀全局,理性權衡未來,這是澎湖內海藍色公路旅遊新思維與大商機。
 縣府當初擬定大倉園區籌建計畫時,放在心頭最重要位置的是:縣民共榮新商機、新就業、新產業與新經濟及新觀光模式,這是大倉園區最終的使命。打造這個夢想,縣府當時傾力而出,更渴望集眾力而成,開發過程企求來自四海的每一股力量,更強而有力的經費物資後盾,因此當時特制訂澎湖縣政府接受捐贈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建設經費致謝要點,感激各界大德慷慨解囊,共築澎湖未來之夢,澎湖鄉親將同感萬慶。


  ●未來將賡續推動澎湖邁向國際化回饋桑梓

 本會為促使澎湖地區早日邁向國際化,筆者民國102年起更兼任「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除了推動相關第二次博弈公投連署工作外,並為推動澎湖國際化催生,雖然此一任務非常艱巨,但為了希望看到自己的家鄉能在世界發光發亮,進而改善澎湖地方鄉親生活環境,便抱著愚公移山的精神全心全力投入。

 此外,在這邊值得一提的是本會近30年所積極推動的「澎湖內海開發計劃」,澎湖縣政府在經過一系列努力之後,之前該計劃案曾順利編列5.5億元經費,自民國102年起全面開發;從此更證明了「勿以善小而不為」這句名言,雖然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回顧近30年來自己所走過的路,筆者曾出錢出力全力推動「澎湖內海開發計劃」卻是無比艱辛,期間也曾流了不少血淚,受了不少苦難,雖然最後無法如願以償,但至少已經有了一個開端!【在此特一併提出與各位貴賓好友共同分享!】

而為加速推動澎湖國際化腳步及擴大相關宣導,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已達成將澎湖加速推向國際島嶼,由觀光博弈公投起,引進巨額資金,希望打造澎湖成為世界觀光、貿易、宗教、人權、和平的島嶼;本聯盟歡迎縣內與旅外的各產業公會、人民團體與認同這個目標的個人,踴躍加入該聯盟,集合認同這五大目標的力量,讓澎湖能永續發展,靠民間的力量,自助人助而後天助。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所提出的五大目標,分別是國際觀光島,引進國際資金,推動觀光博弈公投;國際貿易島,推動免稅特區,爭取自由經濟貿易;國際宗教島,融合主要信仰,由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始;國際人權島,推行友善禮貌,讓觀光客賓至如歸;國際和平島,推動澎湖撤軍,讓出營區投資建設。

 

●積極推動博弈公投可惜因民智未開不幸落敗

 「澎湖再不發展博弈,真的沒其他方法了」!有鑑於此,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曾於民國102年間特爭取經費委託台灣科技大學,展開一份相關研究,預計在10211月份可完成此一研究報告,本會不諱直言,長年的工商不振、人口外流,競爭力持續下滑,澎湖要有所發展,博弈是唯一方法。

 澎湖博弈要成功,本會具體建議博弈可以設定在總樓地板面積的5%左右,並且以新加坡模式的大格局模式發展,讓博弈結合展覽會場、主題樂園等設施,澎湖就能因為博弈產業的成功而脫胎換骨。

 擁有逾42年媒體記者資歷與觀光旅遊實務經驗的本人來說,以對澎湖產業的長期觀察,強調澎湖發展面臨瓶頸,舉例來說,澎湖每到冬天季節,約有五分之二商店休市,五分之一被迫關門,真正營業的商店才僅有五分之一至五分之二。

 澎湖目前全縣的老年人口居全國第四約佔逾16%,在中央及地方財政皆困窘之下,老人照護經費只會年年增加,而澎湖縣政府高達90%的預算仰賴中央政府,在中央大幅舉債度日之際,政府如何負擔?

 更嚴重的是澎湖的農、漁、工、商業皆疲弱不堪,年輕人缺乏工作機會,有95%的青年人被迫離鄉發展,當澎湖無法留住優秀子弟時,澎湖的未來在哪裡?

 雖然過去政府曾經有意將外島規畫為加工出口區,甚至金融中心,但本會認為,以目前政府的財政狀況來看,發展加工出口區或金融中心無疑是南柯一夢,在無任何替代方案之際,澎湖發展博弈的高消費觀光事業,朝國際化來正面發展,「讓錢滾進來」、發展「吸金的產業」才能解決外島所面臨的發展瓶頸問題。

 而澎湖應該發展何種形式的博弈?本會認為,前縣長王乾發曾表示「澎湖規劃的觀光博弈將以未來20年、30年的競爭力來思考,希望吸引國際性、大規模、發揮在地特色的整合型休閒娛樂園區」的論點具宏觀性,澎湖博弈就是得往這方向發展。

 澎湖擁有極佳的天然資源和觀光條件,不適合走「只是賭博」的博弈模式,應該參考拉斯維加斯式的大格局,讓澎湖博弈不等於賭場,而是具有展覽會館、主題樂園的綜合式園區,讓博弈帶動觀光,讓觀光協助博弈,這才是澎湖需要的。

 因此在博弈產業面積上,本會建議可以設定在總樓板面積的5%,把博弈設定成吸引遊客的誘因,而不是全面開賭。

本會建議政府在吸引外資時,可以從投資者是否具有發展主題樂園的經驗進行考量,讓有經驗的財團進駐澎湖市場,澎湖博弈的成功將可以預期。

 除了投資者是否具成功經驗外,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須確保澎湖人的利益。澎湖要發展博弈產業,是希望從此脫胎換骨,政府在審核投資者條件時,工作機會的保障是必備要件,讓澎湖人可以因為博弈而有工作機會,讓青年人願意返鄉就業。

 本會認為,有部分澎湖人對博弈瞭解不夠深入,難免把博弈汙名化,但本會要強調,「博弈不等於賭博」,爭取博弈在澎湖,完全是為了後代子孫著想,讓年輕一代不用再背負離鄉的宿命,而這也是澎湖唯一的機會。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