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臺灣地理環境四面臨海且社會日益國際化,隨著近年來外來人口快速增加與海洋事務蓬勃發展,「移民政策」與「海洋政策」均為政府當前高度重視之議題,移民署署長莫天虎本(6)月16日特別南下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周照仁及高雄美國學校董事會主席曾哲凰醫師(Charles Tseng)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書,希望能夠強化官學交流,藉由資源共享、人才培訓、專題講座、案件申辦等合作項目,建立雙方正向互惠關係。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以「海洋特色」為教學主軸,積極推展國際學術與技術交流,近年來與多間國內重要海洋企業建立產學合作關係,並與美國、日本與澳洲等國家與地區約30餘所國外海事大學簽訂學術合作計畫,目前該校有陸生及外籍生共60餘人,今年首次通過交通部甲等航海人員測驗的兩位外籍人士,亦有1位是該校馬來西亞籍僑生。另高雄美國學校則甫於今年5月初落成新校舍,提供美僑學生從幼稚園到高中一貫學習的優質教育,該校以發展為亞洲地區一流國際學校為目標,鼓勵更多國際人才來到高雄落地深耕。

未來移民署於簽署策略聯盟後,將提供外籍師生團體預約申請、到校收件、服務學習及居停留法規說明會等服務,另結合學校資源辦理多元文化宣導與國際交流活動,希望藉由提升服務品質,不僅吸引更多優秀人才來臺求學,同時也幫助學校延攬國際優秀師資來臺任教。

莫天虎表示移民署近期推動「新住民二代培力試辦計畫」及「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的用意,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及高雄美國學校的辦學理念不謀而同,都是希望能夠培育出具競爭力的產業人才,並鼓勵學生在學術、藝術、運動等面向均衡發展,所以彼此在討論合作時可以說是一拍即合。目前我國已逾50萬名外籍與大陸配偶,如果加上來臺工作、就學及傳教的外籍人士,總數更將近百萬名,所以移民署一直努力結合各界資源,推廣國人接納與尊重多元文化,另開辦外國人在臺灣多國語言網站、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0800-024111免付費專線、自動查驗通關系統、新住民資訊素養教育計畫、便民行動服務列車、外籍優秀人才證件方案(學術及商務旅行卡、永久居留梅花卡)等多項措施,除了便利國人入出境,也能夠讓外國朋友在臺安居樂業,營造友善移民之國際化環境。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