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內政部移民署署長莫天虎昨(16)日上午南下,由移民署104年1月組織改造後首任南區事務大隊謝文忠大隊長陪同,假高雄市前金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6樓,與自民國100年至103年共同簽署策略連盟的9所學校-正修科技大學龔瑞璋校長、國立高雄大學黃肇瑞校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王惠亮校長、義守大學蕭介夫校長、文藻外語大學程敬閏副校長、國立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美國馬禮遜學校高雄分校國際事務處等校方代表共同參與,為能確切了解現階段及未來相關教育、國際人才培育及移民政策需求與想法,大家集思廣益意見交流,期作將來規劃與國際接軌相關政策。

對於各校不遺餘力延攬優秀國際師資留台深耕教育,移民署相當肯定與感謝,會中將頒發永久居留證-梅花卡予獲聘任教國立師範大學立陶宛籍國際語言學者VIJUNAS AURELIJUS歐雷威副教授,移民署莫天虎署長表示:梅花卡核發對象為國家級人才、在台灣有重大投資,以及對我國有重大貢獻的外籍人士。而VIJUNAS AURELIJUS歐雷威副教授可說是國內少數具備有古英文及中古英文精湛造詣國際語言學者,這也是國家肯定老師在台學術專業貢獻,希望有更多這樣國際專業人才在臺永久居留。另移民署發「學術與商務旅行卡」是政府推動吸引全球外籍優秀人才來臺方案的重要一環,獲頒發者5年內來臺均可享有快速通關的禮遇,除了免申請簽證可停留90天及享有快速通關的便利外,在臺停留期間也可以從事演講或商務技術指導工作,不用另申請工作證。知悉學校經常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在各領域中重要知名學者或專家來台交流,歡迎學校可向移民署提出申請。

成果交流活動將以五大主題-資源共享、人才培育、專題講座、案件申辦及交流合作作歷年成果分享,移民署民國100年開始就以敦親睦鄰理念出發,由各服務站為窗口與各學校簽署策略聯盟,透過行政與教育彼此密切合作-像藉由學生到移民署從事服務學習,以開拓國際視野並培育、儲備具有國際觀新移民服務人才,另移民署亦提供到校收件及申辦證件說明服務,嘉惠學校。本活動也安排學校實習生至服務站實習心得分享。

103年移民特考人員越語組9個名額中有5位是來自國立高雄大學東南亞語文學系,特邀現任國立高雄大學東南亞語文學系擔任講師-越南籍阮氏美香老師,目前就讀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博士班也具外籍配偶身分的她,現場談產官學交流經驗,5位移民官學生因無法到現場,但製作考上移民官心得影片播放。

移民署署長莫天虎表示,新住民及其第2代未來將會是國家重要資產,據統計,我國婚姻移入的新住民配偶已突破50萬人,而其就讀國民小學及中學的子女也近21萬人,預估2030年台灣20多歲的青年人口中,將有超過1/10是新住民子女,這些青年都有可能會進入高等教育就學,有鑑於在全球競爭力中看到東協國家未來發展潛力深厚,臺灣企業在當地設廠日增且人才需求甚高,相信新住民或其第二代若能運用自身優勢接軌國際,將成為不可或缺人才。移民署相當重視學校提出高等教育培育移民人才的建言,最近也推出新住民二代青年人才培力計畫,相信今天活動是與學校推展夥伴合作平台重要一步。未來移民署也會秉持資源共享合作理念,持續與各學校簽署策略聯盟,歡迎更多學校加入,一起來為厚植我國國際人才提升競爭力共同努力。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