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講座-談定期健檢的重要性

                   主講人:嚴正意教授

●健康資訊(1):

  • 1.顧好腳,腳是第二支心臟,人老足先衰,不要摔倒。2.預防失智。多和他人互動,不可以宅在家。閱讀書報,打麻將等。3.打流感疫苗,打肺炎鏈球菌疫苗(75歲以上免費)。肺炎症狀如同一般感冒,發燒。4.多喝水。喝水量(cc)=體重*30。例如60公斤*30=1800cc。5.補充優質蛋白質:每一天早餐吃一顆水煮蛋。我每一天喝290cc豆漿燕麥(全聯有賣,大瓶55元,小瓶25元),豆漿燕麥降膽固醇效果好(注意:低密度膽固醇要小於100)。

 

●健康資訊(2):

心血管疾病1.腦中風。2.心肌梗塞。3.心臟主動脈剝離。
放鬆 放鬆 再放鬆,是心血管疾病良方。最好不要有高血壓,有高血壓一定要按時服藥。
◎腦中風症狀:1.臉有沒有歪,有沒有麻痹?2.會不會莫名的暈眩?而且一暈就暈很久?3.會不會覺得自己走路不穩,手腳變得不靈活?4.有沒有感覺莫名的胸悶、頻打哈欠?
這些有可能是腦中風前兆。影帝(吳朋奉),5月24日猝逝家中,死因是腦中風昏迷。有第一次中
風,一定會有第二次。
不要有三高,低密度膽固醇控制100以下,控制好血壓,不要有心律不整,長期追蹤血管拴塞程度,遠離腦中風。

遠離中風和失智的20種好食材
1.
魚肉。2.堅果。3.芝麻,4.小白菜。5.小番茄。6.肝臟。7.牛奶。8.辣椒。9.菠菜。10.黃豆芽。11.雞肉。12.板豆腐。13.牡蠣。14.瘦肉。15.燕麥。16.酪梨。17.蛋。18.菇類。19.綠色花椰菜。20.大蒜。

◎心肌梗塞:

心臟血管拴塞大約70趴,可能裝2支支架,拴塞90趴,可能裝4支支架。今年獲得金鐘獎終身貢獻獎(林義雄)70歲裝6支支架,現在85歲仍然在演戲。媽媽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心肌梗塞往生。岳母長期吃豬油拌飯,糖尿病,也是心肌梗塞往生。
心肌梗塞症狀:1.左胸胸痛或胸悶。2.呼吸急促或困難。3.頭昏眼花。4.噁心不適。
民國93年台南永福國小退休江老師,長期胃痛看胃腸科診所,沒看心臟科醫師,在大陸發生心肌梗塞往生。
非典型心臟病
80
歲的醫生朋友裝了3支支架,就是非典型心臟病,他說症狀:背痛。
◎心臟主動脈剝離
元兇是高血壓。小鬼黃鴻升36歲死於心臟主動脈剝離。
台南奇美有自費檢查腦血管和心臟血管拴塞程度,二項檢查共三萬五千元。
◎頸部超音波
6年前,第一次做頸超,查出來拴塞近40趴。今年再做頸超,拴塞近30趴。
哥哥頸超報告:拴塞57趴和60趴。讓我擔心不已,因為他有高血壓,我沒有高血壓。
頸部拴塞70趴要置放支架。我是喝了3年多黑木耳露才有明顯改善,西藥無法改善。

南一中林老師沒高血壓,心臟拴塞70趴,裝二支支架,自費一支7-8萬
 

●各種癌症症狀與預防:

1.肺腺癌
肺腺癌是台灣癌症死亡第一名,每年過世一萬人。
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自費不到3000元。蕭萬長、前副總統陳建仁做了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免於化療之苦。
我的好朋友許校長,105年5月在湖西鄉招待我和6位小學同學。飯後,參觀他種的蔬果園。我開玩笑和他說:校長,你吃自己種無農藥蔬果,呼吸新鮮空氣,可以活到100歲。
106
年6月公教退休人員在百世多麗聚餐,我們同時咳嗽。107年11月在阿東餐廳聚餐,他仍然咳嗽。從不看西醫的他,可惜108年初往生。
台南市二位70、80歲以上女性,肺腺癌4期,吃標靶藥物,活到四年多還好好的。

2.大腸癌
大腸癌檢查方法1.潛血反應(大便樣本),年滿50歲每隔二年做一次。2.大腸鏡。
我的同事好朋友愛吃炸雞腿、愛吃醃製食物,不到50歲,發現大腸癌四期,一年半往生。
澎湖縣朋友常晨泳,身體健康,也沒做大腸癌檢查,發現末期,不久往生。
哥哥潛血正常,抽血CEA5.39大於5偏高,也要做大腸鏡追蹤。

3.肝癌
檢查方法:抽血查胎兒球蛋白,肝臟超音波。B肝帶原者,定期追蹤,否則肝硬化、肝癌。
歌手(薛岳)的歌“如果還有明天”,我很喜歡聽。可惜他37歲肝癌往生,他生前跑3000公尺,沒好好健康檢查,再運動也枉然。
和信治癌醫院肝膽腸胃名醫“林毓萌“,54歲因肝癌過世。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及營養學院教授韓柏檉97年52歲肝癌四期,現今64歲。他是B肝患者,他說:生病了最重要就是要改變體質,換個環境,讓癌細胞不要生長下去。
他又說:為何會得癌症?都是因為壓造成,多做公益讓自己快樂醫點。

4.淋巴癌
症狀:淋巴腺腫大、貧血、發燒、出汗、體重減輕、皮膚癢、疲倦、咳嗽。頭頸部異常長包包,越來越大,看耳鼻喉科醫師。
葉金川,前衛生署長,64歲罹淋巴癌,69歲罹患皮膚癌。他罹癌經過:左眼皮突出一個綠豆大小的硬塊,在不該有淋巴的位置長出淋巴塊,長大的速度又快,隔了半個月不大,右眼皮上又長了一顆。
李開復,也是罹患淋巴癌。他在“我修的死亡學分”一書中寫下:這一場大病,把我推到生命的面前,一次次的質問:脫去這些虛名與成就,你的人生還剩下些什麼?
成大醫院前院長林炳文,淋巴癌過世,抗癌半年多,享年61歲。

開伯基,三個月抽血,追蹤膽固醇,6個月可能再做頸超,拴塞70趴,放支架

5.胰臟癌(癌中之王)
症狀:黃疸,皮膚癢,體重減輕。
檢查方法:抽血查黃膽指數、CA19-9,腹部電腦斷層。
“台灣肝弟“陳定信醫師,華人肝膽腸胃科權威,忙到沒時間健檢,胰臟癌往生,享壽77歲。
家人探病時,曾感嘆地問(你救這樣多人,怎麼還會這樣?)當時陳定信只淡淡回答,(這是命)。
今年三月確診,6月往生。同樣地,台南市劉老師胰臟癌末期,8年抗癌成功,化療130次,可能要列入金氏紀錄。
還要補充一點,抽血CA19-9要小於37,才正常

6.攝護腺癌
檢查方法:抽血查PSA(攝護腺癌指標)要小於4。
老爸80歲尿不出來,攝護腺肥大,開刀解決問題。
我從50歲以後抽血查PSA,最高時近6,切片二次,現在每晚睡前吃一顆適尿通,現在PSA2.97正常。
有的人從不檢查攝護腺,一檢查PSA400多,攝護腺癌四期,這樣往生。
有人退休天天騎長程腳踏車,傷攝護腺,也罹患攝護腺癌。
朋友李老師從不檢查,暴瘦20多公斤,攝護腺癌四期亡

微笑、舉手、說你好
無法做3動作,恐為“腦中風”
台灣每年新增30000名腦中風患者,平均44分鐘有一人死於腦中風。
即使民眾知道腦中風應及早送醫,但在三小時內到院比率卻不到三成。提醒民眾,若發現做不到(微笑、舉手、說你好)其中一個動作,趕緊打119。
腦中風患者多半是“突然間”身體單側無力,手無法高舉、腳無法抬、臉歪嘴斜、講話不清楚,一旦出現“任何一種”徵兆,就需立即就醫。

7.胃癌、食道癌
這二種癌症檢查方法:胃鏡。
胃癌症狀:胃悶、胃脹氣、噁心、上腹痛。常吃醃製或燒烤食物及缺少新鮮蔬果是胃癌原因。幽門桿菌的感染會引起慢性發炎,為致癌的重要因素。胃食道逆流也要看醫生。

食道癌:吞嚥困難。為什麼發生食道癌? 煙、烈酒、檳榔、愛喝太燙湯、茶、重口味是主要兇手。
54
歲嚴凱泰(裕隆汽車董事長),食道癌往生。
3.陳愷鴻醫師
44歲罹患鼻咽癌四期,今年57歲,抗癌近13年。
鼻咽癌的典型症狀是鼻涕有血絲、耳朵痛、吞嚥困難等,陳醫師完全沒臨床症狀,卻仍在父親罹患鼻咽癌後十多年,跟著(中獎)了。
疾病原因:1.遺傳。2.長期食用醃燻燒烤及醃漬食物,食物中含有過量的“亞硝胺“是高度導致鼻咽癌的物質。
要對抗癌症,營養、休息、運動和快樂缺一不可。懷抱感恩的心面對無常,與身體癌細胞和平共處。每年罹患鼻咽癌1500人。

2.林禹宏醫師
52歲罹血癌,今年54歲,22歲的兒子骨髓移植給了他重生的機會。


8.血癌:
疾病原因:放射線、曾接受過化學製劑、遺傳或基因突變。
症狀:1.貧血。2.發燒。3.淋巴結腫大。4.體重減輕。5.有倦怠感。6.林醫師白血球飆高到14萬二千(正常值4000-9000)。
林醫師現在最常做的是“放空“,為了不讓自己太累,每一天十點就睡覺,過著早睡晚起的生活,也養成了午休的習慣。

多發性骨髓瘤,被輕忽的“血液型“癌症(惡性血癌)
四大症狀:
1.貧血。2.腎衰竭。3.高血鈣。4.骨頭疼痛(下背痛、容易骨折)。
好發於60歲以上,嚴重骨質酥鬆,長期骨頭疼痛。
要看血液腫瘤科,做MRI影像檢查。年增600病例,新藥健保延長存活期。

9.多發性骨髓瘤

吸入性肺炎(Pneumonia)
老人嗆咳致命,死亡率如癌症。
65歲以上老人吞嚥退化,逾2成平均每周會嗆到3次,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

今天非常開心
安排好朋友做肺腺癌和胰臟癌自費檢查
肺腺癌2066元
胰臟癌5035元
去年肺腺癌死亡9701人
胰臟癌死亡2497人
肝癌死亡7881人
好朋友家族有癌症病史
預防勝於治療(Prevention is better than cure)
早期發現 早期治療

◎大腦額葉萎縮
6年前,不知什麼原因腦神經內科醫師幫我安排做了“腦電腦斷層”,這個檢查是檢查腦中風情形的。檢查結果是:居然是大腦額葉萎縮。
醫師問我二次:你曾經發生車禍沒有?我說沒有。他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樣,6年來我根本不管它。
好奇的我就Google如下:
◎額葉失智症:
主要症狀為人格改變。例如會順手牽羊不重視外表,失去同情心,嗜吃甜食,好開黃腔,脾氣爆躁,編謊話,反社會人格,在病理解剖上可見到額葉萎縮。
我根本沒有這些症狀。但是我知道:失智症比癌症還可怕。我儘量做到以下三件事避免失智:
1.多和他人互動。
2.學習新事物:閱讀。
3.進行益智活動:打麻將。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