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縣文化局為傳承澎湖歷史文化,提倡兒童文學創作,豐富文化觀光內涵,每年以澎湖歷史、人文、自然景觀等題材,出版具澎湖特色的兒童繪本,今年《蔬菜的島》是以「澎湖菜宅」為主題,委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製作完成,於昨(14)日假文馨畫廊舉辦新書發表會,繪本作者黃惠鈴小姐及繪圖郭金昇先生出席分享創作感想。同時,將書中的原畫以及創作者郭金昇所繪製的澎湖采風水彩作品於文馨畫廊展出,畫展時間自12月14日至12月25日。

《蔬菜的島》指的是澎湖特有的菜宅,就是蔬菜的房子。這本書,在圖畫與文字巧妙的配合下,以簡明的結構,介紹了克服終年被含鹽的海風吹襲、強烈的陽光曝曬,而能夠在澎湖生長的特產蔬菜,以及為了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生產這些農產品而發展出來的「菜宅」。於澎湖在地人而言,能夠欣賞到經過藝術家的圖書與文字表現出來的地方特色,會有一種重新發現的喜悅及被尊重的感覺,對澎湖小孩而言,因為內容都是熟悉的人事物,透過這些文字與繪圖獲得的美感經驗,所產生的親切感自然更加深刻。

《蔬菜的島》文字作者黃惠鈴是資深的童書主編,同時也是獲獎無數的兒童文學工作者,此次以宏觀的圖像特色談起,澎湖是在藍色大海包圍下的海島,而在島上那些用硓古石圍起來種滿了綠色蔬果的菜園,一區一區的,有如島上之島。黃惠鈴第一次搭飛機就是到澎湖,從空中鳥瞰又藍又綠的澎湖,從此與菊島結下數十年的緣分,這次參與製作《蔬菜的島》繪本,並用文字表達對澎湖文化資產與濃濃的人情味的感動。

畫家郭金昇先生為專業水彩藝術家,以風景畫著稱,第一次受邀為澎湖繪製《蔬菜的島》繪本;本書的頁面,由俯視漸漸的拉近,畫家讓我們看到在強風烈陽下,辛勤工作的農婦他們的服飾,也讓我們讀出這個島上氣候的特色,畫面再一次的拉近到島上的住家,畫家讓我們看到由就地取材的硓古石牆,及美麗的澎湖蔬果。郭金昇走訪澎湖的次數不多,但初次拜訪時,就被澎湖豐富的人文景致深深吸引與撼動,不管是湛藍的海天,還是硓古石屋牆,對他有一股深刻的感動,並認為澎湖有別於本島臺灣,在鄉土景觀和人文風土上,除了豐富美麗外,更多了一份神秘與特殊,且預計將會再次拜訪冬季的澎湖,用畫筆留住不同於夏日風情的澎湖之美。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