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韻風華」縣籍藝術大師顏雍宗典藏暨專題展揭幕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岀生於澎湖西嶼鄉的藝術大師顏雍宗,7月25日起假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第二閱覽室,舉辦其個人愛鄉愛土之「彩韻風華」典藏暨專題展,這項由文化部暨澎湖縣政府指導,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升級版畫展,是澎湖地方少見的藝術界盛事,展期將自2020年7月25日起至10月25日止,7月25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舉行開幕茶會,吸引政商雲集、群賢畢至、少長咸集的熱鬧盛況,縣議長劉陳昭玲、縣政府秘書長洪慶鷲、前縣長陳光復暨前立委姚文智等貴賓,皆應邀到場致詞。

 

顏雍宗老師1941年生於台灣澎湖,台南師專美勞組畢業(現國立台南大學),服務教育界30年退休,現為專業畫家,從事藝術創作、教育、推廣凡50年。是本土資深印象派油畫大師。專長油畫、水彩、速寫、書法等。

 

顏雍宗老師表示,藝術創作是一種娛情悅性又嚴謹莊重的人格修練,畫格即人格,我常以此自勉自律。將心靈深處蘊釀已久之意念,真誠感性且自然的表達。不拘於細末小節,灑脫率性且豪邁的傾訴於畫面,達到渾然忘我之境界。故而我的畫除了可看之外,更可聽、可感,此乃畢生追求之意念。

 

顏雍宗老師目前為中華民國油畫學會會員、台灣南部美術協會常務理事、台灣水彩畫會會員、一心畫會創會會員、兩任會長、港都畫會創會會長、南風油畫學會創會榮譽理事長、厚澤美術研究會創會會長、西瀛畫會常務理事、高雄市立美術館油畫、水彩典藏委員、台灣藝術研究院院士、省展及全國性西畫比賽評審老師。曾獲得第四屆高雄市美展油畫第一名、全省美展、台陽展、全國油畫展、南美展獲獎。個展27次,出版個人畫集8冊。

 

民國30年顏雍宗在澎湖西嶼鄉池東村出生,他打趣說小時候當過幾年的日本人。入小學時是民國37年,政府遷台,澎湖擠進了20多萬的軍人軍眷及自中國撤退的學生。機關學校派出所公所廟宇公共場所及「比較豪華」的民宅都被部隊佔滿了。澎湖本地小朋友要入學面臨沒有教室的困境,師資也非常匱乏。日本時代留下來的老師不會說國語,並且才開始學注音符號,大陸過來的老師方言聽不懂,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教書資格?有很多連數學都不會教。1949年,正值顏雍宗小學低年級時,澎湖發生了 「山東流亡學生冤獄案」,物質政治雙面向的緊縮控管,澎湖人是在這樣艱困的時局下求生存。生命自會找出路,再怎麼艱困還是要上學,夏天在樹下上課,冬天海風寒冷,大家到處找空房廢農舍充當課堂,打游擊般的上了兩三年,約莫到他四年級了才有教室。

 

顏雍宗小學高年級時,師專畢業的盧瓊堂老師回到故鄉,他擔任顏雍宗班上導師,盧老師當時約莫18歲,為人隨和教書認真,對小朋友而言老師就像個友善的大哥哥。盧老師發現顏雍宗有繪畫天份,常指派他負責圖表壁報或教學海報佈置等工作,讓他有表現機會,在年幼的顏雍宗心底種下創作的種子。

 

資源貧瘠的島嶼,陡峭壯闊的玄武岩,秋冬肆虐的嚴寒海風,讓澎湖孩子練就著堅韌惜福的心智性情,這樣的風土造就顏雍宗的人格特質,繼而延伸在他充滿力量的畫作裏。顏雍宗老師成為畫家之前,專長是體育。馬公中學畢業,顏雍宗一路朝著成為老師的路途前進,考上澎湖特別師範學校之後念台南師專美勞組(後來的國立台南大學美術系),檢定考後,顏雍宗成為正式的小學老師。派回馬公中興國小才教了一學期就調去當兵,當時他才19歲。海島的孩子顏雍宗體格好進海軍陸戰隊,服務3年退伍,調回西嶼內垵國小,在故鄉工作成家,年輕繁茂的時光都貢獻在澎湖。

 

一位海軍陸戰隊退伍熱衷體育的離島國小老師,後來怎麼會成為畫家呢?顏雍宗老師回憶說:調到高雄教書時高雄還是文化沙漠,某天他散步經過李朝進老師的畫室,基於好奇進去參觀後大感驚奇,在澎湖從來都沒有機會看到這麼多畫作,他被畫裡的世界深深吸引,那天李朝進老師的助手剛好在現場,看這年輕人看畫如此認真,便開口邀請顏雍宗到畫室習畫,從基本功素描學起,就這樣開啟了繪畫生涯。

 

愛鄉愛土之「彩韻風華」顏雍宗典藏暨專題展,顏雍宗老師特別囑咐記者轉達,竭誠歡迎澎湖故鄉的鄉親朋友們踴躍蒞臨指導。

  • 縣籍藝術大師顏雍宗假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舉辦「彩韻風華」顏雍宗典藏暨專題展。(陳猛攝)
  • 顏雍宗大師的油畫作品。(陳猛攝)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