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有愛,環境有電


【向海致敬】台電公司豐育資源放流活動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尖山電廠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於6月18日16時,在龍門漁港閉鎖陣地擴大辦理「【向海致敬】台電公司豐育資源放流活動」,在龍門附近海域放流點石鯛5000尾、條石鯛種苗15000尾和象牙鳳螺37000顆,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等貴賓都蒞臨現場、共襄盛舉。現場提早於15時亦針對今年計劃放流的四個物種和棲地復育的兩個物種,進行環境教育推廣活動。

 本次放流的物種,包括點石鯛、條石鯛與象牙鳳螺,均為龍門海域原本就有分佈的原生物種,經濟價值高。條石鯛與點石鯛棲息於礁岩環境,因肉質鮮美、泳速快,磯釣界素有「夢幻之魚」之稱,其中點石鯛的部分是澎湖首次進行放流,該魚種對於冬季低溫以及夏季高溫的耐受性都有很好的表現。象牙鳳螺棲息於沙泥底質,過去廣泛分佈台灣西海岸,近年來因為過度捕撈與廣泛施用三丁基錫(船底漆防止生物附生)的關係,象牙鳳螺的產量愈來愈少。由於過去象牙鳳螺放流較少,今年配合湖西附近海域的環境,預計放流至少10萬顆。另外為了讓當地民眾可以瞭解本計劃物種豐育、棲地復育的目的,本次活動特別在現場安排環境教育推廣攤位,同時展示放流物種和棲地復育物種,並輔以手機顯微鏡的操作觀察,讓龍門國小的學生以及社區民眾可以更深刻的瞭解,資源復育的困難,以及資源保育的重要性。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尖山電廠自91年每年於澎湖海域放流約122萬尾魚苗,為強化放流模式,今年特別委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協助執行「109-110海洋豐育與環境教育紮根工作」計劃。本計劃以湖西鄉各社區為計劃施行範圍,並考慮各社區不同的生態條件進行海域資源復育或棲地改善的工作,也希望透過社區環境教育與公民科學的導入,讓社區除了利用海域之外,也能了解海域資源變動情形,並進一步建立合理利用與管理的觀念。

 本計劃後續將於湖西鄉海域或社區進行其他3個物種5場放流保育推廣活動、珊瑚和海藻各一處的棲地改善工作,以及27場次以上的環境教育與公民科學活動,希望能全面性的推動湖西鄉的保育工作。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