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倉媽祖國際島嶼」好事多磨必有天助 與鄉親共勉之

敬請多數澎湖鄉親拿出勇氣與魄力,協助大倉走上澎湖第一座「富裕島嶼」的遠大目標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幾乎是縣議會本會期多位議員問政的焦點;筆者翻開民國102年縣議會質詢情形場景,看起來很類似,當時議員宋國進曾表明堅決支持的立場,也希望當時縣長王乾發不必隨反對聲浪起舞。王前縣長當時則表示,外界雖有刻意負面的傳言,但縣府任何工程絕對禁得起考驗;大倉一案全是為了澎湖,沒有私心,他相信好事多磨,最後會有人助也會有天助。

 

 筆者翻開當年澎湖時報的資料,全文顯示如下:

 

大倉案縣長:好事多磨必有天助

 宋國進鼓勵縣長堅持到底不必隨反對聲浪起舞

●宋國進表明堅定支持大倉開發案。(鄒秀成攝)

 

(記者鄒秀成報導)「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幾乎是本會期每位議員問政的焦點;議員宋國進昨天表明堅決支持的立場,也希望縣長王乾發不必隨反對聲浪起舞。縣長表示,外界雖有刻意負面的傳言,但縣府任何工程絕對禁得起考驗;大倉一案全是為了澎湖,沒有私心,他相信好事多磨,最後會有人助也會有天助。

 

 宋國進說,大倉案一波三折,他實在不知道到底在反對什麼?強調位在澎湖內海中心點的大倉島,在觀光式微和漁業資源枯竭的影響下,村民大量外移,幾成孤島;相信這不是任何身為澎湖同鄉,所樂見的。但反之,若是這顆澎湖內海之珠,能經由政府的投資和協助,重新找回生機,創造吸睛的效果和商機,則她的效益將呈輻射狀的發展。如果大倉因為有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像,而成為來澎旅遊的新地標,那連帶受惠,帶動發展的將會是可與其在內海相連的西嶼、白沙和馬公等地區。而且,澎湖的旅遊形態與行銷號召力,已十數年未曾大幅改變,極需注入新的活水和指標代表;再不行塑新的內涵並提升能見度,很難吸引其實大部分都來過本地旅遊的國人同胞了。觀光發展是澎湖最重要的經濟命脈,如果因為新地標強大的號召力,讓內海遊憩活絡起來,再創新的澎湖旅遊高峰,而每位來澎遊客都想到大倉一遊,帶動的將是全澎湖的經濟效益。此外,澎湖內海較不受天候影響,

 「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設置後,對本縣的冬季旅遊也會有絕對的幫助。

 

 雖然反對聲浪不斷,甚至質疑縣府黑箱作業,宋國進鼓勵縣長堅持到底不必隨之起舞。縣長回答指出,他相信議會基本上是支持這項開發案的,才會在去年通過2.5億元的預算,雖然有附帶條件,縣府目前仍盡最大的努力爭取中;令他比較感慨的是,部分反對人士不斷透過網路等管道散布不利的訊息,其實這也是勸募成效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至於質疑工程黑箱部分,王乾發鄭重指出縣府所執行的任何工程乾乾淨淨,絕對可以接受得起考驗和檢驗。尤其「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開發一案,完全是為了澎湖長遠的發展,絕無私心;他相信「好事多磨」,最後會有人助和天助。也拜託議會能夠支持,共同為澎湖的未來打拼。

 

【每天電子報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專題」系列報導

 

一位在外漂泊長達58年離島之子的心聲!

 

談「大倉開發案」好事多磨 亟待突破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台灣產消共益經濟協會秘書長

 

                陳 猛

 

前   言

自從澎湖縣政府民國100年推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以來,迄今已歷經10年時間,在這漫長的歲月裡,主、客觀環境一直在改變,尤其加上部分有心人士從中搞分化,因此導致目前地方意見漸漸產生分歧;雖然反方持續在暗中分化大倉島民,但我們仍舊相信多數居民的智慧。

 

弱勢族群要牢記「沒選票很難有大建設」

其實在地方生活這麼久,一般人都知道弱勢族群要牢記「沒選票就很難有大建設」的基本通則,以大倉全縣最弱勢的村落來說,要不是當時準備興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的話,就不可能會增加一些相關配套投資,如果居民沒有此認識的話,到最後就是落得三輸-沒建設、沒投資及沒客源,只好再陷入惡性循環持續落後。

 

要建設或要再繼續落後 觀念只在一線間

因此要建設或要再繼續落後觀念只在一線之間,相信這些是最基本的道理,一般小孩子都聽得懂,無需再多加贅述,不知是無知還是誤判形勢,反方竟然還傳來說因多數反對而洋洋得意一番。

 

為社區海漂遊子找到回家的路事不宜遲

很感謝澎湖縣長賴峰願意再給大倉一次機會,​​​雖然外面的風雨很大,但只要大倉的子民能勇敢站出來向世界說「Y E S」,我們就可望成為全澎湖第一個「世界島嶼」,請大家一定要有信心向前行!
​​

​​敬請多數澎湖鄉親能拿出勇氣與魄力,協助大倉走上澎湖第一座「富裕島嶼」的遠大目標 ,徹底走出「伸手牌」的陰影,大家一起團結拼出大倉的未來,讓世人對我們刮目相看,讓大倉拾回「大倉人的尊嚴」,加油再加油!
 

只要大倉的子民肯團結 未來的建設不會少

有了文化園區的設立後,港灣濬深及整治當不在話下,

同時我們還可以透過不同管道爭取更多政府建設,至少平均每5年可望增加1項新設施;因此,何樂而不為?

綜上所述,地方皆因改變而獲得改善,如果前述各項大目標皆能一一實現的話,未來將可望形成人口回流現象,期盼大家不要輕易放棄,「有夢最美」!何況是百分之百可望實現的夢想,請大家一起加油再加油!

 

大倉案說明內海開發擘劃藍圖具國際水準

本研究會認為「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是縣府為突破困境,推動澎湖內海開發,擘劃內海觀光發展藍圖之重要開發案,園區除整合現代建築與傳統聚落,打造大倉為兼具天然景觀與人文資產之園區外,全區目前規劃作為遊客主要活動將分為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圈、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等五大發展區塊,媽祖神像則為其中連結澎湖海洋文化歷史傳承之一意象景點,該案俟規劃建設完成後,除可結合地方文創產業外,更兼活絡地方觀光旅遊,使澎湖內海觀光旅遊由點狀區塊連結成兼具文化深度之旅遊生活圈,建構成完整的內海觀光旅遊區。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興建各項重大工程建設本需有足夠之經費配合支應,本縣目前財政雖不充裕,然縣府一向妥適籌劃財務結構,積極審慎調度庫款,並進行多面向開源節流籌措自有財源,因此,截至民國106年度止,除金門馬祖外,縣府債務餘額及債務比率為全國最低,足見財政結構尚稱健全,反觀其他縣市債務餘額動輒百億元以上,對縣政及縣民有利之重大建設仍積極推動,縣府亦希望藉由健全之財政來支持所有對本縣有利且重要之建設,提升整體資源使用效益及達成施政預期效果。

 另為永續經營園區並確保整體旅遊品質,初期之經營管理,部分將以公辦公營之方式,由縣府各單位分工編組進行經營管理,展示空間、餐飲、賣店等則採委外經營或出租收取權利金或租金;長期經營管理部分則依實際營運情形獲取園區實質之經濟效益及市場資訊後,研議以全部委外經營或出租方式委託民間負責經營管理。綜觀全區完成後,預期將能推動澎湖內海特色觀光產業,建構澎湖內海漁鄉生活文化圈,永續觀光資源,並能活化白沙鄉大倉離島之土地資源,兼以明顯的主題意象,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實為澎湖未來觀光旅遊發展許下可長可久的願景。

 

機會掌握在村民手中 一旦放棄就被邊緣化

大倉人有機會可以不要永遠再當「伸手牌」,該是樹立應有尊嚴的時候囉!將來社區一旦開發後,社區將會有回饋金及清潔費等基本收入,每位居民並有導遊解說〈限定大倉子弟擔任〉、休閒漁業活動、、、等等勞務收入;加上還有個人開店營業收入;因此,將能獲得多贏目標,何樂而不為?為讓大家更明白自身權益,在此不吝彙整列出10大項作參考,然而一旦如果失去了爭取「大倉園區開發計畫」機會,這些「居民權益」都終將歸零,甚至於永遠被邊緣化,所以敬請大家務必要深思!

 

聯盟做對的事問心無愧 籲村民團結才夠力量

最近聽聞反方有意要抹黑我們支持方,我們不畏戰,因為此次為了社區永續發展,筆者不吝提供了自己經營的2家電子報+40餘個群組+「大倉文化觀光園區粉絲專頁」+「10個大網聚」,每天有將近30萬人,可透過上述管道,一起在關心及鼓勵我們,讓我們大家一起共同為家鄉的永續發展而打拼。
 只要村民肯團結站在一起,我們在民調方面就有贏的機會,期盼大家趕快拋棄成見,同心協力爭取全縣多數民眾高度支持,一舉衝出高民調,加油再加油!共勉之!

 有關相關民調結論,本研究會已透過管道,不斷與相關單位進行溝通中,如有任何訊息,將在第一時間再向各位鄉友奉告及說明,謝謝大家的支持與合作!感謝再感謝!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